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以科技创新打造知识产权强市

时间:2023-05-24 1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0年位居全省第一

秦皇岛以科技创新打造知识产权强市


近日,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在研发新产品。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5月16日,走进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新建成的β-丙氨酸连续反应生产线已全面投产。工人坐在操作间里,通过电脑操控各项设备。

华恒生物是全球首家以生物酶法催化丙烯酸加氨生产β-丙氨酸的高新技术企业,相较于传统丙烯腈化学合成法,华恒生物所采用的新型工艺原料转化率高,更加绿色环保。公司凭借这项“独家秘籍”,β-丙氨酸市场销量全球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科技创新的决心。”华恒生物技术经理刘志成说,该公司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成功研制出人工β-丙氨酸合成酶,并批量生产。

在研制过程中,华恒生物共申请专利23件,“β-丙氨酸合成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我们将鼓励、引导企业申请专利,推进高校专利应用于生产,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科技创新打造知识产权强市。”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高卫东说,秦皇岛市2022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42件,连续第10年位居全省第一。

秦皇岛市坚持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建设,2022年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5家,58家中小微企业实现知识产权托管。知识产权“国家队”持续发展壮大,2022年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7家。

秦皇岛市创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充分调动企业和高校的专利申请积极性,让专利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秦皇岛市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持续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水平,完善对地理标志、特殊标志、知识产权服务市场的监管。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组织燕山大学‘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车辆工程’等项目进行路演,线上线下共计100余家企业参加。燕山大学的6个教授团队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转让技术成果11项,技术交易额300万元。”秦皇岛市科技局局长冯智恩说。此外,秦皇岛市承办的科技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河北专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达12万,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应用,加速形成“京津研发、在秦转化”创新链条。

“今后,我们将在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运用效益上下功夫。组织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进一步扩大高价值专利供给、拓宽转化渠道、完善支持服务、提高转化效益。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强化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实施,助力企业打造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落实知识产权运用创新要求,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市场化运作。做好专利开放许可、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筹建专利池等制度性创新,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水平,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卫东说。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党群工作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宗振华督导调研昌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情况

秦皇岛开发区:及时清理路面 保障道路畅通

秦皇岛市抚宁区搭好青年人才成长“新赛道”

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南戴河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