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国家级博物馆“亮相” 将成秦皇岛新地标

时间:2022-11-07 12: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30日,秦皇岛角山长城脚下,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的建设进入了冲刺阶段。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项目有序推进。

此刻,一座已完成主体结构的现代化建筑,在古老的山、海和城关之间拔地而起,那壮阔的气势和极富时尚感的设计,都在讲述着这片热土迈入新篇章后的故事,也融入更加令人期冀的未来。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工程,定位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场馆建成后,将全方位展示中国长城产生和发展、长城建筑与营造、长城军事与防御、长城戍守与生活、长城经贸与文化以及沿线15省市的长城文物保护利用、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带建设发展、文化公园建设等成果。

博物馆的总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将建设中国长城文化陈列展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展厅、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国际学术报告厅等。博物馆外观的设计采用了方城与城台的造型,使之融入到长城体系之中,与长城历史文脉相统一。

前不久,随着建筑顶部最后一部分混凝土浇筑完成,博物馆的主体结构实现封顶。当下,场馆的幕墙、机电、内装等工程阶段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文物征集工作也在同时进行。

工人们在紧张地施工中。

“目前,我们已甄选出了2507件文物,用于8个展厅布展,另有409件文物展品待分布到相关展厅。同时,为增加馆藏文物类型和数量,文物征集工作专班在收集整理的5万余件藏品信息中,筛选出了可征购的藏品498件,照片、地图、文献等历史资料2000件。”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工作专班负责人冯振说,博物馆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最重要的工程,顺利封顶后,预计在2022年12月完成全部建安工程。

秦皇岛历史文化厚重,长城资源丰富,其中山海关长城于1961年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又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雄踞中国长城三大名关首位,是万里长城最为精华的一段,囊括了海上长城、滨海长城、平原长城、山地长城等多种形态,被誉为天然的长城博物馆,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美誉。在进行博物馆兴建的同时,山海区还谋划实施了长城文化产业园、长城山海关风景道、古城遗址保护提升等项目,将打造出长城文化体验旅游带,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现在,长城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山海关八国联军营盘旧址保护利用等项目也都进入了施工或手续办理阶段。”冯振说,等博物馆开放那一天,这里一定会成为秦皇岛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地标,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闪亮名片。(全媒体记者王鸽 通讯员关清天)


相关新闻:

秦市两个项目入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500强

秦皇岛昌黎县开展制帽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秦皇岛佰工钢铁:让炼钢更智慧更绿色

秦皇岛: “灯塔工厂”的智慧大脑

天寒人心暖 秦皇岛11月5日实现正式供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