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村庄清洁水平稳提升

时间:2021-01-14 20: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河北省秦皇岛市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及时消除潜在的疫情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突出疫情防控。严格依据省市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和主线,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提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村庄清洁的紧急通知》等,对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推进,规范防护措施等方面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确保群众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抓牢关键节点。针对当前因疫情或务工返乡人数增多而造成的垃圾量增大问题,指导各县区与第三方保洁公司因地因时制宜增加清运车次和频次,确保及时清扫收运,日产日清;对两高沿线、村组道路沿线垃圾、塘沟垃圾等随时发现随时处理;加大对村庄广场、公厕、生活垃圾清运点、垃圾桶、运输车辆、转运站、垃圾处置厂的消杀频次;卫健康部门组织指导群众做好冬季户厕使用清洁和日常消毒。

凝聚多方合力。严格落实县区领导包乡镇制度,加大疫情防控和村庄清洁工作推进力度。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在督导农村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同时,将村庄清洁作为其中重要一项,深入乡村一线进行全面督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战斗一线,采取化整为零、分组包片、勤打扫快清理等方式,及时清理处置生活垃圾;加强保洁人员管理,将村内环境效果与保洁人员工资挂钩,调动积极性。

完善长效机制。指导各县区在全市2200个行政村普遍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并以“定格、定员、定责、定岗”明晰网格员的职责作用;全面实施村庄环境“门前五包”机制( 包环境卫生、包杂草杂物清理和秩序维护、包绿化管护、包污水管控、包公用设施管护)和庭院“全包”制度,发挥好农民群众自身作用。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乡村干部尤其是基层群众的积极主动性的发挥。落实乡镇、村两级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效果较差的乡镇、村和薄弱环节,结合冬闲时节、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等实际情况,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建立干群微信群、编制快板书、喇叭广播、印发倡议书、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觉维护、互相监督,有效遏制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摆乱放杂物等不良行为。严格落实防疫宣传、人员排查登记、劝阻人群聚集等防控措施,全面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筑牢疫情防护。切实保障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转运站、公厕等一线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强化规范使用,并做好防护用品使用后的消毒销毁。设置废旧口罩收集专用垃圾桶,督促各村进行垃圾分类重点处理,防止病毒通过垃圾流动交叉感染。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10家文化娱乐场所被责令停业整顿

海港区城管成立消毒应急队伍

秦皇岛5G网络建设加速落地

海港区人武部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秦皇岛市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