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细致细心改善群众身边的“微环境” 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

时间:2019-08-20 01: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扎实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细致细心改善群众身边的“微环境”

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


改造后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邢庄市场摊位。 李佳新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李永利、 武艺群)2016年初,秦皇岛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三城同创”。2017年11月,秦皇岛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8年10月,秦皇岛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今年,秦皇岛加快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步伐。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在部署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时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群众生活的重大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对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

“要找准创卫着力点,做好一票否决必答题,拿准拿全得分项,尽快补齐丢分项。”8月10日,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在山海关区龙园商街、山海雅居南垃圾转运站、火车站南广场公厕等部位检查创卫工作时说,要聚焦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全力以赴清除垃圾死角,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各项创卫措施落到实处。

秦皇岛市农贸市场曾存在“少、低、差”问题,即农贸市场偏少,不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建设标准低,冷藏、运输、食品加工、上下水等设施缺失,功能布局不尽合理;管理缺位、秩序混乱、经营散漫,重收费、轻管理。为此,秦皇岛市按照“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在功能上科学摆布,在管理上尽心尽力”的要求,通过科学精准设计,加大投入力度,打造规范整洁、卫生美观的整体环境,促进农贸市场超市化经营管理;指导商户科学合理利用空间,井然有序布置摊位,改掉不良经营习惯,确保消费者吃得更健康、更放心。

目前,全市13个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对标提升,全部通过省级验收;确定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3家,通过省级验收3家,全面取缔活禽市场以及现场宰杀和经营活禽行为。

肉类、蔬菜、水产、熟食区域规划清晰,摊位配备了冰柜、防蝇罩、防蚊灯、加盖垃圾桶等设施,商品摆放整齐,各功能区有统一的信息标志牌;白色瓷砖地面干净平整,水产销售区附近地面干燥洁净;场内还设置了休息区域供市民停歇……如今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山市场,仿佛是一个大超市。“现在比以前档次高了,里外干干净净,整齐有序,买东西舒心又放心。”正在买菜的赵女士称赞道。

海港区白塔岭街道志愿者在路边捡拾烟头。 曹建雄摄


针对城市垃圾收集站卫生问题饱受诟病,广大市民反映强烈的实际情况,秦皇岛市环卫部门对全市247台垃圾运输车全部实现封闭运输,对全市11座垃圾中转站、134个垃圾收集站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了设施,为每天定时冲洗、消毒提供了保障。

“以前到了夏天,污水横流,苍蝇乱飞,臭味弥漫。现在可是大不一样了!”海港区文明里小区居民张阿姨带着笔者来到小区附近的垃圾收集站,只见站内站外的地面干净整洁,几乎闻不到臭味。

为确保创卫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秦皇岛市还先后出台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等爱国卫生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和法规,并将爱国卫生和创卫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政府考核目标。

●发动广大市民参与,让全体市民受益

平日里,市民熊守志在遛弯过程中,常常随身拎着一个塑料袋,边走边捡拾垃圾。创卫工作开展以来,他明显感觉到城市卫生环境越来越好。

“以前一圈遛下来就能捡一大袋儿,现在几乎捡不到什么了。”熊守志认为,原因一是环卫工作做得好,二是市民对创卫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爱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热心肠的熊守志还有个组建多年的“昌德正能量老友关爱微信群”,他经常发动群里的朋友们参加社区的创卫行动,小区排水沟堵了他们带头清掏,绿化带里出现烟头、纸屑,他们随时捡拾。慢慢地,小区很多居民在他们的带动下,纷纷参与到义务捡垃圾的行列中来,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

“一人一片,一天一事,一鼓作气,一以贯之。”秦皇岛市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做法,明确了56个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制定了41个重点行业创卫标准,深入发动各部门各单位、人民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到创卫工作中。同时,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各职能部门成立督导组,各级领导带头督导检查,实行晨检夜查,很多重点难点问题迎刃而解。

此外,秦皇岛市通过开展各类培训,提高经营者和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举办各类专业创卫培训班40多期,培训人员约4000余人次。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北门的小餐饮、小作坊、小摊点曾是秦皇岛市的卫生“顽疾”。笔者日前来到一家小餐馆,发现餐馆配备了带盖垃圾桶,安装了灭蝇灯,服务员穿着干净的工作服。“卫生环境好了,顾客吃着放心,我们经营也安心。”餐馆老板王女士说,现在“保护环境卫生”这根弦每天都绷得紧紧的,一刻也不敢放松。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受益的是全体市民,主力军也是全体市民。全市人民充分发动之日,就是创卫成功之时。”孟祥伟表示。

为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卫,秦皇岛市开展了多项以创卫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在城市出入口、广场、车站等地设置固定公告牌,在新闻媒体及公众号播放、刊登、推送创卫工作动态、消息,在60个小区1500余台电梯内播放创卫公益广告。

●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改善群众身边的“微环境”

人居环境的改善对群众来说是最直接的幸福感。在海港区渤海家园小区,粉刷一新的白色居民楼体与蓝天相互映衬,干净雅致。

“原来的小区就是一个脏乱差的大杂院。”赵女士一直住在渤海家园小区,以前废弃荒芜的绿化带、楼下杂物堆放、路面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的局面,令她很是烦恼。

创卫以来,渤海家园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裸露的泥土地变成平整的水泥砖地面,荒废的绿化带被精剪,合理规划了停车位,通过铺设管道,困扰小区多年的污水跑冒问题得到解决。

“改造让小区脱胎换骨,住这里心情都变好了,创卫让老百姓真正受益了。”眼看小区容貌焕然一新,赵女士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孟祥伟在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培训会上说,创卫成功是人民的期盼,也是党员干部应负担的责任。

在创卫过程中,秦皇岛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创卫工作同步推进,对城市区内389个居住小区及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基础设施加大投入,进行改造提升。累计投入资金11.73亿元,惠及21万余户、约70万人,从根本上改善了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卫生面貌。

“马桶用水一冲就干干净净,厕所没一点儿臭味儿,不比城里的差!”在海港区驻操营镇大道岭村村民艾艳秋家,厕所建在屋内,全部采用防滑地砖,配备坐便器,干净卫生,没有异味。

如今,大道岭全村52户村民家的旱厕几乎全部改造成冲水式厕所,村里统一铺设了污水管网,做到污水统一集中处理。

据了解,秦皇岛市自创卫以来,在全市掀起“厕所革命”的高潮。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区共拆除旱厕22座,新建改造267座,二类标准以上公厕达160座,实现城市主次干道、车站、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二类以上公厕全覆盖。城中村、城乡接合部5157座户厕旱厕、公厕旱厕按要求基本改造到位,全市建成区彻底消除了旱厕。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总会计师协会成立

中国智慧交通管理产业联盟秦皇岛技术大讲堂开讲

秦皇岛港启行西港营地对外开放

秦皇岛一小时 农特产 农业产业风生水起

秦皇岛福彩助学 247.5万元助学金资助225名贫困大学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