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旅游、园林等多个部门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利奇马”

时间:2019-08-14 10: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郭娜 、赵洁娜 、马朝、 李妍、 刘迅)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两天来,秦皇岛市部分路段树木倒伏,旅游景区全部关闭,部分列车停运,该市启动台风、暴雨灾害防御黄色预警应急响应。

●旅游景区关闭 做好游客安置

8月12日上午,鸽子窝公园景区经理王鹏冒雨带领巡视员和物业工作人员清理沙滩上被冲毁的木栈道木板,并对景区重点区域安全情况进行一一检查。笔者从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获悉,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部门已开始执行台风影响期间景区关闭应急响应机制。

根据要求,秦皇岛全市旅游景区在台风影响期间必须全部关闭,并且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电台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及时发布景区关闭通告,向市民和游客做好解释工作。

此外,景区关闭期间,各旅行社须调整游客行程,不得组织户外活动,以免发生意外,并做好游客解释和思想稳定工作;各星级饭店积极做好通报天气和游客安置工作;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电子游戏游艺场所和文化演出场所、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要加强台风期间消防安全通道、设施检查,做好安全防范。

●保障旅客安全  部分列车停运

8月12日中午,笔者分别从北京铁路局秦皇岛车务段、沈阳铁路局山海关车务段获悉,为保证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12日、13日两天,秦皇岛站、山海关站将有部分旅客列车停运、缩短运行区段。

8月12日,秦皇岛站2177次、K1055次、K553次、K957次、K703次、G2651次、G2652次、G1265次、G1245次、G1205次停运。山海关始发K7591次运行区段变更为山海关至沈阳、沈阳至通化间停运;到达山海关站的K7592次、K49次、K345次、K77次停运。

8月13日,到达秦皇岛、山海关站的K345次停运;到达山海关站的K7591次停运;山海关站终到的K7592次运行区段变更为沈阳至山海关。

已购买以上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可在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中国铁路12306官方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

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同时提醒广大旅客,停运列车车次及时间等相关信息,请以车站公告为准,还可以通过12306铁路客服平台,及时了解列车开行情况,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多处树木倒伏  园林部门抢险

受冷空气和9号台风“利奇马”共同作用,秦皇岛市多个路段大树被吹倒,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海港区园林局各抢险分队迅速行动,清除、扶正倾倒的树木,确保市民及车辆安全出行。

截至记者发稿,园林局共出动人员130余人次、高架车15台次、货车28台次,处理燕山大街、河北大街、建设大街、德政街、西港路、建国路等道路倒伏杨树、国槐、香花槐等乔木215株,其中,扶正203株、伐除12株,确保了道路畅通和行人安全。

同时根据雨情,园林局组织人员对秦皇植物园、新世纪公园、三角花园等公园路面积水进行抽水处理,确保公园游园场地安全。

●海事部门备战  24小时值守

为响应该市《关于启动台风、暴雨灾害防御黄色预警应急响应的通知》,秦皇岛海事局全力备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强化领导带班和应急力量24小时值守,对于极端气象下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及水上险情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保证应急处置及时有效。加强辖区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现场检查,台风来临前,对辖区船舶进行全面检查,要求相关从业人员及时采取避风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工作。11日,海事局已完成辖区354艘相关船舶的安全隐患排查及疏港工作,其中商船、作业船舶101艘,客船、旅游船艇253艘。

其间,海事局通过询问进出港船舶、海上巡航和港区巡视等多种途径获取海上实时气象状况,携手气象部门开展综合研判,进一步提升气象信息搜集和精准预报能力。

●或有特大暴雨 尽量减少外出

笔者12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台风影响,8月10日晚8点至12日下午两点,秦皇岛全市平均累积降雨量为81.4毫米,共有116个站点超过50毫米,其中55个站点超过100毫米。

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昌黎两山乡为207.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昌黎两山乡为33.8毫米/小时。大部分地区出现7级以上东北大风,极大风出现在山海关区户远寨站为27.3米/秒(10级)。各县区平均雨量如下(毫米):青龙满族自治县48.7,卢龙县72.9,昌黎县106.9,抚宁区91.4,北戴河区120.0,海港区95.3,山海关区114.2,开发区145.8,北戴河新区113.6。预计8月12日至14日,该市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从13日夜间开始,受这次台风影响的风雨逐渐减弱。

气象部门再次提醒市民,台风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在室外活动时,远离低洼易涝区、危房、边坡、简易工棚、挡土墙、河道、水库等能发生危险的区域。沿海地区,要在大风天气来临之前做好建筑物以及生产设施的加固工作,并且切断电源,狂风暴雨来临时必须停止施工。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一小时健身全民运动掀起风潮

秦皇岛市惠民阅读周暨2019惠民书市活动开始了

秦皇岛一小时 城管 “智慧城管”运筹帷幄

秦皇岛市召开应对9号台风“利奇马”及强降雨天气视频调度会

【积极应对台风“利奇马”】秦皇岛:全面清理垃圾 修复受损设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