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守护青山的“森林医生”

时间:2019-08-14 10: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张家口市森林面积不断增加,但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始终保持在60至70万亩轻中度发生水平上,常发性病虫害控制得当,突发性病虫害极少成灾,外来入侵有害生物监控到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

张家口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成立于2002年,建站之初,全站只有一位站长,两名财务和一个工程师,技术力量之薄弱,可想而知。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姚圣忠在森防岗位上一干就是近30年,为了做好森防工作,河北林专毕业的他又先后攻读了北京林业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兢兢业业带出了一支拥有1名正高级工程师、2名副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1名助理工程师的优秀森防队伍。

姚圣忠在介绍全市森防工作时,提到了“生态优先”的理念。他说:“昆虫和鼠、兔等啮齿类动物,它们都是生态系统食物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的益与害,都是人类从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去定义的。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不是要把所有的有害生物都消灭掉,而是要让这些可能造成危害的昆虫或鼠兔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种群密度状态之下,既不破坏食物链的完整性,又不会因密度过高而危害到人类的利益。”

正是在“生态优先”理念的指引下,姚圣忠和他的团队做出一次又一次的正确决策。2006年8月,沽源县落叶松林地中暴发了一种叫白肾灰夜蛾的虫害,这种虫子是第一次在张家口市发生,按照惯例,应当立即进行喷药防治。但姚圣忠通过实地调查,发现个别虫子已经感染了病毒。根据他的经验,认为这种情况下无需喷药,虫子会自然死亡。果然,不久虫子就开始大量死亡。这一大胆而冒险的决定,不仅节约了防治资金,而且还减少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直到现在,十年过去了,这种虫子虽然仍有存在,但再也没有成灾过。“试想,如果为了防治病虫害而无限制的喷洒农药,会引起一系列的生态灾难,虫子灭了,吃虫子的鸟也可能因二次中毒而死亡;鼠类灭了,以鼠为食的猛禽及猫科、鼬科动物数量就会锐减。”姚圣忠笑着说。

姚圣忠先后被评为张家口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河北省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 连续两年记三等功……近年来,姚圣忠多次受邀参与国家森防总站组织的行业专题调研,已成为张家口市、我省乃至全国森防战线的领军人物。在姚圣忠的悉心指导下,站里的同志们也都迅速成长起来,专业技术职称顺利晋升的同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三层次人选、“三八”红旗手、《名家名师》培养人选、 “河北省林业青年科技奖”、全国森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张家口市造林绿化先进个人等荣誉接踵而来,一个个稚嫩的大学生都成了行业中的中流砥柱。各县区的森防机构, 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兼到专的演变,全市的检疫员人数由最初的十几名发展到了现在的99名,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勤于奉献、技术精湛、 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基层森防工作者,他们无怨无悔的行走于沟壑之间、 山脊之上,只为维护好那一抹来之不易的绿色。

在全市各级森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市连续5年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0,顺利完成省站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怀来、赤城、沽源三县的测报点被评为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张家口市建成了全省最高标准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中心和天敌繁育中心。张家口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被国家森防总站评为国家级标准站,完成了森防领域科研成果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撰写出版图书8部、发表科技论文30多篇;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承担起了该校森保专业本科生实习任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与科研院校一起,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文化、有技术、有能力的生态守护者,在践行使命的同时,将信念传承!(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翟金玲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草原天路张北、沽源、尚义段全线贯通

上半年张家口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张家口成功破获一起莱特币“挖矿”偷电案

张家口与延庆签订跨区域市场监管合作框架协议

张家口市召开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推进暨警示教育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