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道路交通事故风险预警提示

时间:2019-01-24 19: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市交通警察支队依照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等相关数据,对秦皇岛市2019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现将全市事故高发时段、路段、区域等情况做出以下风险预警提示:


●高发时段      


小年1月28日和2月1-4日(除夕前夕)为返乡高峰,春节七天长假和元宵节假期的后两天为返程高峰,返乡、返程高峰交通流量将大幅度增加,道路的通行量与交通流量迅速增加的矛盾就会凸显,道路通行风险剧增,事故随之增多。


从全天24小时来看,预估2019年春运期间,白天仍为事故多发时段,事故发案顶峰将集中在14-16时、18-20时,尤其是18-20时,要高度重视事故发案高峰时间段,特别是亡人事故重点时间段。


●高发区域     


1、商业聚集区、交通枢纽区轻微交通事故易高发。


商业密集区,购物、游玩人员增多,通行车辆呈爆发式增长,极易发生刮蹭、追尾等轻微交通事故,引发道路长时间拥堵;期间,客货运输将达到高峰,交通枢纽地带车辆、人员密集出行,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加大,安全风险提升。风险区域提示:各县区商业密集区,火车站、汽车站及物流集散地周边区域,农村集贸市场周边区域。


2、节假日冰雪旅游项目景区周边区域。假日期间,全市冰雪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将快速增长,游玩人员呈爆发式增长,通往景区的道路沿线及周边区域,旅游客车、自驾车辆将大幅增多,道路通行压力加大,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易发生交通事故。重点景区有:紫云山滑雪场、老君顶滑雪场、北戴河集发园、木兰小镇以及新开发其他冰雪旅游项目。


3、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级较高的县、区,特别是农村地区随着春运临近交通安全风险加大。期间,农村地区走亲访友、春运返乡、短途出行人员较集中,乡村道路通行能力低,交通压力加大,安全风险系数提高。


●高发路段      


1、“春运”时段风险预警提示


2019年1月21日全国开始进入“春运”时段,全市交通运输将迅速进入紧张时段,客货运输将呈爆发式增长,道路通行压力加大,交通事故易高发。


2、学校寒假时段风险预警提示


1月15日开始,全市大中小学将相继迎来2019年寒假。学校放假接送学生车辆、人员较多,交通流量大,车辆乱停乱放,导致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混乱、交通安全隐患将突出,易引发事故。


事故多发路段预警提示如下:


●事故风险      


一般事故从事故成因的违法行为看:不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法会车、不按规定让行、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是主要肇事原因,酒后驾驶死亡率最高。


●隐患风险      


要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贯穿春运始终,深入排查交通安全隐患:


春运期间正值学生寒假期间,加之春节假期,山区冬季旅游项目景点游客爆发式增加,山区道路路窄、坡陡、弯急,且临水、临崖路段较多,交通安全将面临较大压力。


重点车辆源头监管风险预警提示:交警支队将积极推动整改“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对隐患突出的运输企业进行约谈,严禁存在隐患的客运车辆和驾驶人参加春运;集中清理一批“两客一危一货”、校车等重点车辆未检验、未报废安全隐患。


春节假期临近,中短途出行较多,新年庆祝活动密集,加之冰雪雾恶劣天气多发,冰雪旅游景区及城市商业区交通压力增大,易造成交通拥堵和事故多发,客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三轮汽车以及农村低速货车非法载人、面包车超员,酒驾醉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易发高发,同时不按规定让行、违反交通信号、违法会车、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也会增多,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恶劣天气    


2019年1月下旬正值“春运”开始时段,冬季又是交通事故多发季节,冰冻、雪、大雾等恶劣天气频繁出现,极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和道路拥堵,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温馨提示 


1.出行早准备:广大司机朋友们出行前,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检查车辆状况,带好行车工具以防突发情况!


2.交通法规要遵守:春运期间流量较大,重点路段易发生车多缓行现象,非紧急情况下,切不可占用应急车道!切不可急刹变道!


3.规避夜间行车和疲劳驾驶:长途自驾旅行会遇到各种路况,需要驾驶员注意力高度集中,同行中至少有两人会开车,每人轮流驾驶2个小时,保持体力和最佳行驶状态。如果实在没人替换,在感觉累时服务区停车,待缓过疲劳劲后再抖擞精神重新上路。


4.事故处理莫惊慌:遇轻微交通事故,请尽量选择事故快速处理方式,无争议的应自行撤除事故现场,如遇较大事故,应在后方设置警示标志、开启应急灯、拨打报警服务电话。


5.违法车辆莫乘坐:请广大乘客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资质的客运车辆,切勿在收费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无证车辆。


相关新闻:

张瑞书赴卢龙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贫困家庭等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秦皇岛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孟祥伟到青龙满族自治县走访慰问

秦皇岛荣登2018旅游业最美中国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