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三个人民法庭获批更名

时间:2022-11-14 16: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法院万庄镇人民法庭更名为临空经济区人民法庭,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法院葛渔城人民法庭更名为高新区人民法庭,固安县人民法院宫村人民法庭更名为工业园区人民法庭。

此次更名,标志着廊坊法院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在优化全市人民法庭布局,充实基层力量,进一步明确服务重点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对司法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廊坊场景具有重意义。

今年以来,廊坊两级法院以“12345”工作规划为牵引,将人民法庭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加以谋划部署,全面推进法庭基础建设上档升级。廊坊中院相继制定出台《廊坊市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标准》《2022-2024年人民法庭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并结合廊坊行政区划变动,及时向河北高院申请变更法庭名称。此次三个人民法庭特别是万庄镇人民法庭更名,标志着北有燕郊法庭、中有临空经济区法庭、南有胜芳法庭的全市第一批高端人民法庭布局基本形成。

临空经济区、高新区和工业园区打破传统发展模式,依托空港枢纽、国家高新技术和工业发展政策,正处于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的关键期,经济规模持续壮大,辖区企业不断增多。人民法庭更名后,将结合区域产业特色,立足区域实际,有针对性地拓展服务功能,打造更具专业特色的审理涉自贸区、高新区民商事纠纷的专业化典范,为市域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个法庭将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及上级法院的支持,优先从人、财、物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求基础设施建设上档升级,尽快提升工作环境,把法庭建设成为群众表达诉求、协调利益、保障权益、体验法治的重要平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此次人民法庭更名为契机,按照示范法庭建设要求,以综合治理业务需求为导向,利用各类平台资源,将各种信息数据通过集成、交换、共享等方式,建设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信息系统,将司法服务有机嵌入辖区综合治理体系。立足主责主业,推进立审执“一站式”服务,在党的建设、司法办案、安全保障、队伍管理、新闻宣传等方面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一流的规范化管理模式,推动基层治理体系规范化和治理手段现代化。

目前,全市共建成特色突出的城乡法庭10个、综合审判为主的乡村法庭33个、法官工作站64个,实现法庭和法官工作站对所有乡镇的全覆盖,使人民法庭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稳定、巩固基层政权的坚强“主阵地”,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桥头堡”作用日益凸显。(记者李新苓 通讯员杨心冰、丁飞)

相关新闻:

中石油管道局国内首台“被动冷却橇装化设备间”通过技术鉴定

廊坊:特色农业助农增收

廊坊“敬老爱老”公交专线暖心守护“夕阳红”

廊坊市消防宣传月活动丰富多彩

廊坊市固安县红薯深加工培育“甜蜜”产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