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餐饮浪费”社会调查结果公示

时间:2022-11-14 16: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9日,廊坊市“餐饮浪费”社会调查结果公示,廊坊市消费者在餐饮节约行为方面总体较好,多数餐饮商户具备一定的节约意识。

市消保委于2022年9月份在全市开展了“餐饮浪费”社会调查活动。活动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覆盖廊坊市全域餐饮消费者及餐饮商户。调查问卷共发布16天,形成有效问卷8769件,其中消费者有效问卷4994件,商家有效问卷3775件。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具备一定的餐饮节约意识。45%以上消费者会因餐饮浪费行为而感到惭愧,60%以上消费者支持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惩罚,70%以上消费者支持开展反浪费宣传。

消费者在餐饮节约行为方面总体较好。调查显示,外出就餐从不剩饭菜的消费者约占43%,另有约45%消费者存在少量剩饭菜情况;外出就餐时打包剩余食物的消费者占三分之一,从不打包的仅占17%;在消费者外出就餐经历中,47%消费者表示大部分商家会提醒消费者进行打包,表示没遇到过商家提醒的消费者仅占8%。

从消费者视角来看,餐饮浪费场景更多集中在商务宴请场景,外出就餐剩余的食物主要是蔬菜类食物。外出就餐时产生浪费的原因主要是点餐过多吃不完、餐饮时间紧张来不及吃完;消费者不愿意打包剩饭菜的原因主要是不便于携带。消费者认为,推广小份菜或半价菜是首推的餐饮节约措施。

调查结果显示,餐饮商户具备一定的节约意识。表示不能接受浪费行为的商家占半数,可接受少量浪费行为的商家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以上商家表示支持开展反浪费宣传。从商家视角来看,主要的餐饮浪费场景为商务宴请,其次是婚丧宴;一般情况下剩余食物主要为蔬菜类和肉类。

商家在餐饮节约行为方面总体较好。73%的商家表示会在点餐时提示消费者菜量已够、不够再点,从点餐环节减少餐后浪费;75%的商家表示会在结账时提示消费者将剩饭菜打包;60%以上商家会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打包袋;89%的商家张贴了节约相关内容的海报。从商家视角来看,提高人们节约意识、提倡科学饮食是重要的改善措施。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联系,强化社会共治,持续深化‘光盘行动’,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努力推动全市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治理体系和社会氛围。”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吕新颖 通讯员邵荣健)

相关新闻:

中石油管道局国内首台“被动冷却橇装化设备间”通过技术鉴定

廊坊:特色农业助农增收

廊坊“敬老爱老”公交专线暖心守护“夕阳红”

廊坊市消防宣传月活动丰富多彩

廊坊市固安县红薯深加工培育“甜蜜”产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