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让好项目在这里扎下根结出果——固安县实施精准招商促“量质齐升

时间:2021-03-03 12: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让好项目在这里扎下根结出果

——固安县实施精准招商促“量质齐升”探访

今年1月份,固安县完成财政收入7.54亿元,同比增长7%。全县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26.6亿元;储备项目275个,计划总投资2055.4亿元

去年,固安县精准招商结出硕果:全县累计签约产业类项目155个,签约总投资额315.25亿元,单体项目平均投资额2.03亿元,与上年相比同比分别增长了384.3%、527.5%和19.41%;其中,高科技类项目占比达63.2%,新兴产业类项目占比达85%,分别是上年的3.2倍和3.8倍。

更为可喜的是,今年固安县在谈项目库储备项目数量达232个,计划投资1900亿元,比上年增长268.6%和207.8%,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后劲十足。固安县委书记孙丽娜介绍,他们以“归零”的心态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聚焦“313”县域产业体系实施“招商引资三年行动”,积蓄发展后劲,拓宽发展空间,破解瓶颈制约。

早春时节,笔者深入固安园区、企业、项目建设工地,探寻这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量质齐升”背后的故事。

固安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引来了一批优质重点项目落户。这是正在建设中的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通讯员门丛硕摄


●“一赛一榜”全员招商——凝聚“固安发展、人人有责”强大合力

2月1日上午,以“牵手云端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固安2021云招商系列活动首批项目线上签约仪式在固安科创中心举行。赛赋医药CRO服务平台等8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项目总投资26.6亿元,迎来全县招商引资“开门红”。

就在当日零时,固安刚刚解除全域封闭管理,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屏对屏”“键对键”“线连线”……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同时,固安的云招商系列活动安排紧锣密鼓。

这几年固安经济社会发展势头不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入全省县(市)前三名,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也名列前茅。而固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讲得更多的,却是差距和不足: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主导产业支撑力不强,项目质量效益不够高……

绝不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去年下半年,固安出台《关于开展招商引资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全面打响全员参与、全域招商攻坚战。县级领导干部牵头招引项目,把全县61个单位分成乡镇、园区、政府部门、党群系统4组,明确招商引资任务。同时,开展“一赛一榜”招商引资擂台赛,通过阶段性考核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京南·固安高新区科技大道路南,一幢蓝白相间的三层楼房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内部装修。这个投资7000万元的项目去年10月份落户,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入驻。

这个“国”字号项目能落户固安,并非园区或招商部门主导,而是由县市场监管局引进的。偶然得知该项目要外迁后,时任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的王超多次进京,谈合作、找场地、跑手续,促成了项目落地。2020年,固安县市场监管局共洽谈项目8个,两个项目签约落户,在“一赛一榜”招商引资擂台政府部门组中拔得头筹。

虽已走上京南·固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的新岗位,王超还时常挂念着检测中心项目的进展。“过去为企业办业务,从部门职能角度考虑得多。这次亲身参与招商引资,对企业发展的‘痛点’了解更深,更清楚了如何才能更好改进职能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王超说。

“固安的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固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付顺义说,“固安发展、人人有责”的口号化为每个固安人实实在在的行动。大家争先恐后找信息、谈项目、引投资,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新举措、好办法。

2020年,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签约新项目44个,项目总投资120.4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6.13亿元,工业总产值45.1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84亿元。今年2月1日,同诚电子科技等3个产业项目在云招商活动中签约,总投资5.6亿元。

“各部门都这么积极踊跃,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阵地的园区更要加倍努力。”京南·固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毕磊说,虽说园区组内5个园区产业定位不同、招商目标有差异,但大家都憋着劲儿争第一。今年,他们将努力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方面精准发力,坚决当好全县招商引资的排头兵。

以维信诺和京东方为龙头,固安县已经聚集起了30余家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在县域经济中挑起了大梁。这是维信诺(固安)科技有限公司外景。(河北日报资料片)通讯员门丛硕摄


●“筑巢引凤、腾笼换鸟”——让县域主导产业长成“参天大树”

2020年12月24日,一场特殊的项目评审会在新成立的固安县招商局举行。会上,银石智慧交通、方圆集团、坤维等6个项目接受了来自规划、环保等部门的专家质询。通过无记名投票,4个项目通过,2个项目被暂缓。

全员参与、全域招商,绝不等于“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固安县招商局局长刘兵告诉笔者,每个项目落户固安,都要过几遍筛子。

过产业定位的筛子。在“招商引资三年行动”中,固安聚焦“313”(三大主导、一大先导、三大特色)产业体系,围绕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等招大引强,针对龙头企业和关键企业,制定靶向招商方案,重点对接、重点攻坚、重点突破。

过“亩均效益”的筛子。固安全面叫响“亩均论英雄”,试行了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综合评价体系,以及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的政策体系,按照评价结果分类对企业进行管理。针对投资意向较多的物流类、数据中心类项目,他们还制定了专门的准入标准,将投资强度、税收指标等是否达标作为入区“门槛”。

落地有“门槛”,退出有约定。固安明确把退出机制写入项目入区协议,建成后达不到投资强度、亩均效益的,要无条件履行退出约定。对落地企业进行年度综合评价,执行差别化的奖励政策,连续两年被评为D级的企业,执行动态腾退淘汰政策。

方向对了,就成功了一半;标准细了,就可少走弯路。2020年,固安县引进的产业类项目中,属于“313”产业体系的项目达147个,占总数的94.8%,比上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签约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54.8%,比上年提高了19.8个百分点。

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东方街上,京安瑛明服饰有限公司悄然换了门牌,更名为京安瑛明电子信息产业港。拆除之前2.5万平方米的钢构厂房和配套设施,6万平方米的电子信息企业定制化厂房拔地而起,入驻企业也基本敲定。

企业“变身”的背后,是固安招商引资创新政策的出台。借鉴南方发达地区的经验,固安在全省率先出台“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办法”,以招商引资政策创新为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提供保障。

2012年落户的京安瑛明服饰有限公司,近年来因市场原因谋划转型。“‘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办法’的出台,为我们打通了用地政策的‘堵点’。新建厂房不仅可租可售,还能分割进行产权登记。县里对‘313’产业体系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让我们的转型有了方向。”公司总经理丁运甫介绍,瞄准维信诺、京东方等产业龙头配套企业,京安瑛明电子信息产业港应运而生。

一手抓筑巢引凤,一手抓腾笼换鸟。固安县创新政策的精准招商,突破了土地、环境、资源等瓶颈制约,签约项目数量、质量双双提升,“313”产业体系企业集群加速成长。截至目前,固安县已签约M0项目22个,9个M0项目开工在建,开发利用土地850亩,计划总投资90亿元。

固安市民服务中心纳入了全县9成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日前,一家企业负责人在该中心服务窗口办理审批事项。通讯员门丛硕摄


●当好“第一服务员”——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

2月2日21时18分,固安益普祥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的杨林涛,通过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提交了设立登记申请。第二天9时17分,固安县行政审批局企业注册股审批人员马建欣就完成了材料审核,完成了企业登记。

在固安,无论是开办企业,还是群众办事,基本实现了不见面、一趟清办理。笔者在县市民服务中心看到,这里的“一站式”项目审批服务平台,纳入了全县9成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服务事项总数达1224项,网上可办率达100%。

在市民服务中心,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冯斌和工作人员一起研究,将最新推行的制度落细落实。冯斌介绍,他们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智慧秒批”,通过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现了“企业开办3小时”“工业项目审批30个工作日”的目标。

“精准对接客商,签约落地项目,只是做好了招商引资的‘前半篇文章’。”孙丽娜说,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做好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的全程精细化服务,让项目在固安扎得下根、发展得好,做好招商引资的“后半篇文章”。为此,固安县领导带头当好“第一服务员”,包联项目做好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去年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难题4500余件。

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固安县建立项目专班跟踪制度,对32个重点签约项目每周召开推进会,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难题。他们还建立起“企业早餐会”和“服务企业发展推进产业项目座谈会”,推动政企对接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去年下半年至今,累计召开早餐会18次、座谈会21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80余件。

今年初居家防疫期间,不少企业面临员工不能到厂、原材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等难题,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为此,固安县协调各部门全力支持,9辆公交车、7辆大巴车每天定时定点接送在岗员工,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军兴溢美、侬人农业等项目解决融资难题,协调福爱电子取得用电批复,帮助美的智慧产业园解决用地规模问题……固安县科工局局长安哲介绍,县里从单位部门抽调了400余名业务骨干,对全县“四上”企业实行“全覆盖、无死角”包联帮扶,确保了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固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稳中有进,大项目、好项目源源不断。今年1月份,固安县完成财政收入7.54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总产值均实现正增长,继续保持了经济发展的好势头。1月份,全县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26.6亿元;储备项目275个,计划总投资2055.4亿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固安县持续发力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优化营商环境又出新举措。他们创新实施了项目提速“333”措施:凡项目正式签约,3个月完成供地;凡完成供地项目,30天完成审批规划;凡完成审批规划,30天内发放开工许可证。“全省领先、环京一流的营商环境,将是固安招商引资最亮的‘金字招牌’。”付顺义信心满满。(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刘顺达、门丛硕、刘长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王振生当选政协廊坊市第七届委员会秘书长

廊坊市新设乡(镇)法庭66个

“十三五”期间廊坊市政设施更趋完备

廊坊:开学季吹起“节俭风”

大城“春风行动”首场“掌上”招聘会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