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加快建设“典范城市”

时间:2021-02-24 13: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心城市是聚集人才和生产要素的重要载体。新的一年,廊坊坚持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

科学规划,增强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抓好城市建设,实施交通路网、雨污分流、垃圾处理等9项重点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风情街区和特色品牌店;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廊坊要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不断提升主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利民生的城市建设项目或建成或在建或将启动,不仅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使得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也让廊坊迈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的步履更稳健、势头更强劲。

■找准定位,科学规划实行“组团式发展”

多彩灯光交相辉映、灵动设计浪漫唯美、背景音乐气势磅礴……近日,廊坊临空经济区大型地标性景观雕塑建筑——“临空之门”投入使用,为进入廊坊临空经济区的行人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和深刻的“临空”印象。

作为廊坊新地标,“临空之门”整体设计既符合了道路使用功能,又彰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机活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舞台上,廊坊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加快城市建设,生动诠释了“五个廊坊”的发展内涵。

观大势、谋全局。由老三角地到新华路与金光道的改造,从构建环城水系到“一廊一轴两环八大中心”,从北部生态艺术新区规划到永清、固安撤县设区的大廊坊构想……自2000年开始,廊坊就拉开了城市规划、建设的大框架,更确立了“规划如法、执法如山”的准绳。

“廊坊要当好京津冀城市群典范城市”。按照省委主要领导提出的要求,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廊坊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市,首先要加强科学规划,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优化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增强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站位大格局凝聚大智慧的战略,更是一个关乎490万廊坊人民福祉的顶层设计。从谋篇布局到细化落实,一场蕴含大思想、关乎大棋局的巨变正在廊坊大地徐徐展开。

站在新起点上,如何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建设?“对中心城区城市规模和人口进行科学规划,加快推进永清、固安撤县设区,实现‘大三点’组团发展,全力打造‘廊永固’航空都市区”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给出的响亮回答。

■高效推进,城市建设坚持“内外兼修”

“太好玩了,我还想再滑一次!”如果说安次区御龙河公园里缤纷绚丽的灯光秀让人心旷神怡,那么冰雪嘉年华带来的雪圈轮胎、雪地悠波球、雪地摩托、雪地转转、雪地坦克等娱乐项目更让人流连忘返。

御龙河公园是廊坊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廊坊市将继续加快推进龙河水质提升和景观改造,努力把龙河建成廊坊人民休闲旅游目的地,让城市更有灵性。

城市建设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对于城市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廊坊,正在这一重要理念之下聚焦发力。

2017年,廊坊市启动实施11条道路、15个区段“断头路”打通工程;

2018年,全市完成新建及改扩建生活污水处理厂12座;

2019年,光明道上跨铁路桥工程开工建设;

2020年,艺术大道下穿桥全线通车,为连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助力廊坊临空经济区发展起到了重大拉动作用……多年的城市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铿锵足音,传递出宜居幸福城市的关怀和温暖。

城市建设没有休止符,最终目标是保障和改善民生。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普介绍说,今年他们将继续推进市区“断头路”打通工程,高标准推进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倾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项民心工程;精心打造精品“花园城市”,持续做大市花月季名片;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优化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服务流程;强化城市精细化治理,全面规范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秩序,为廊坊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追求精致,城市功能叫响“品质廊坊”

当前,主城区规模小,教育、体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欠账较多,与留住高端人才、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还有差距。

承认差距,必须有所作为;面对机遇,唯有主动出击。

“我们要大力加强城市功能性设施建设,制定体育馆、博物馆、图书馆、市民活动中心等建设计划,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市委书记杨晓和说,同时要不断提升国际会展、文体商务等现代服务功能,大力发展总部经、楼字经济,突出抓好龙河核心商务区、永旺商业综合体、尖塔片区综合体等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风情街区和特色品牌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推进主城区文旅商贸产业大发展,近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积极与上海长峰集团洽谈对接,谋划建设总投资300亿元的龙之梦乐园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将大幅提升廊坊的城市品位和整体功能。

城市的核心是人。今年,廊坊市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出一套财政、税收、住房等激励政策“组合拳”,吸引各类人才扎根创业。同时,不断完善“以房留人”举措,深入实施“硕博”行动,努力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廊坊、建设廊坊。

城市向上,我们向前。随着城市建设的“加速度”,必将不断增强廊坊的辐射带动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拉动城市跨越发展,为加快建设京津冀城市群典范城市加码助力。(记者王满凤)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代表团认真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

廊坊市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做核酸检测

廊坊市省人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任务信心满怀奔赴工作岗位

天气晴好 鸢飞满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