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教育局深入贯彻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全力打造高素质专

时间:2021-02-18 12: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刚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2月9日,廊坊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开通《名师面对面》栏目,全市数百名特级教师、名优教师蓄势待发,通过栏目持续推送精品教育教学资源,为广大师生服务,助力教师素质提升和教育高质量发展。

这是廊坊市教育局深入贯彻廊坊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一个缩影。廊坊市委十六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大力发展优质教育,加强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提升全市教育教学水平。全会的召开为全市“十四五”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绘就了蓝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廊坊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全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以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

坚持更高标准,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他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要求,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构筑全覆盖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建立了师德教育“第一课”制度、师德承诺制度、师德师风监督员制度、师德考核制度等系列工作机制,实现了师德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大力培树和挖掘优秀教师典型,开展“新时代教师风采”系列宣传报道,举办师德巡回报告会30余场,选树省级师德标兵39人、市级师德标兵517人。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深入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广大教师坚守教学一线,停课不停教,为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学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名师工作室累计发布精品教学资源794篇,阅读量达55.4万人次。以“零容忍”态度治理违规行为,制订了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工作“六个结合”方案,市、县教育部门公开17部举报电话,查处了一批违规补课行为,师德师风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更实举措,全面提升专业能力素养。廊坊市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的教师培训,实现了培训全覆盖。每年组织教师全员远程培训,深入实施校本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农村薄弱学科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高级跟岗研修等市本级培训。近五年,组织各类市本级集中培训42期,从教学理念、专业素养、教学能力、教科研水平等方面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师队伍整体专业能力和素养明显增强。

坚持更高水平,着力打造优质名师资源。廊坊市教育局加强名师队伍培养,建立完善了市级骨干教师、省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燕赵名师和教育家型教师的专业发展梯次培养结构,着力推动名师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培养河北省特级教师68人、河北省学科名师51人、河北省骨干教师284人、廊坊市学科名师574人、廊坊市骨干教师1892人。谋划的廊坊市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也将正式实施。该项目依托国内名校,分层次对具有较高培养前途的教师进行专业性、系统性、周期性、持续性培养,通过培养旨在打造一批廊坊教育系统领军人才,推出一批在省内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教育名家。

坚持更强担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他们科学谋划、强力推动名师工作室建设,创建省级名师工作室7个,市级名师工作室37个,主持人及成员300余名,实现了学段全覆盖,同时指导各县、校同步推进工作室建设,实现了省、市、县、校四级工作室全面推进、层层发力的良性发展,在破解教育教学难题、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了“出人才、出成果、出特色。”工作室成立仅3年时间,27名主持人或成员成长为特级教师和省级骨干教师,7人获得正高级教师职称,完成课题研究146项,发表论文252篇,培养青年教师千余人,开通“廊坊名师课堂”,为广大师生学习工作助力加油,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坚持更大投入,持续培养高素质专业乡村教师。市级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培养已经市政府批准,正式实施。每年培养100名既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需要,又能承担小学各门课程教学任务的全科教师,充实廊坊市农村小学和教学点一线,服务农村教育教学。

“十四五”期间,廊坊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干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五个廊坊”、推动廊坊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相关新闻:

廊坊市启动2021年春季退役军人网上招聘活动

廊坊主城区扮靓夜景添年味

廊坊市开展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系列活动

廊坊市多形式宣传禁燃禁放管控措施

春节期间廊坊市多举措防治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