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道德模范】刘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服务员”

时间:2019-10-15 0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征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资料片)

他是乡镇扶贫工作的“统筹员”、村街扶贫工作的“指导员”、区乡部门和民政所之间的“联络员”,也是安次区仇庄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服务员”。

他就是仇庄乡民政所长、仇庄乡扶贫办负责人刘征。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刘征秉持“用真心,带真情,付全力”的工作理念,履职尽责,奔波于脱贫攻坚第一线,了解贫困群众生活情况、政策落实情况。

“全乡还有那么多贫困群众,能多帮一个就多帮一个,能让贫困群众早一天摆脱贫困就早一天,我一定要干好工作,不愧对每一名群众。”刘征说。刘征认真阅读、钻研国家和省、市、区扶贫政策,确保对政策掌握精、准、活。为更好地服务全乡扶贫工作大局,他积极组织全乡广大帮扶责任人、包村干部、村街干部等帮扶主体召开10余次培训会,培训帮扶干部400余人次,让每名帮扶干部准确掌握帮扶政策。

为更好地掌握贫困户实时状况,他经常一大早就下村入户,了解贫苦户的生活情况、政策落实情况。近一年来,刘征已10余次走访全乡36户贫困户,特别是部分重病重残、孤寡老人户,他几乎每周都去两三次。

2018年5月份,为贯彻区、乡进一步充实帮扶力量的安排部署,本没有结对帮扶任务的他主动承担了一项任务,成为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第一帮扶责任人。刘征分包的贫困户是一位独居老人,一直未婚,从来没有感受过家人的温暖,性格比较孤僻。结对帮扶以来,他将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有空就到老人家与他聊天、帮老人收拾屋子院子,逢年过节就带鸡蛋、猪肉等看望老人。老人生病了,他开车带着老人到医院医治。老人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又是独居,他帮助老人落实了特困供养待遇,使老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刘征没有歇过一个周末,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0点,有的时候会到凌晨两三点。除去值班和加班,他每周陪伴家人的时间平均只有一两个夜晚。每次打电话,孩子总说:“爸爸,你怎么又要加班啊,我都快忘了你长啥样了。”“下个月不忙了我一定好好陪你们”成了他的口头禅,每个月都会说上几遍、十几遍,可却从未兑现。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工作,几乎涉及贫困户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贫困户不同时期面临的困难也是不同的,需要各级各部门之间、帮扶干部之间相互合作、紧密协调。为解决贫困群众遇到的困难,化解各帮扶责任人遇到的难题,刘征积极同各牵头所站沟通联系,咨询政策,获取解决问题的方法。有的时候,他甚至一天一夜都在接听帮扶责任人和贫困群众的电话。他被同事称为“仇庄乡扶贫热线话务员”。刘征经常说:“我忙一点,贫困群众日子就好过一点,何乐而不为!”

来源:廊坊日报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先进单位(集体)和先进个人表

《廊坊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六届市委第五轮常规巡察和第二轮县级“交叉”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廊坊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廊坊九旬老人王乃芳荣获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