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永清农妇无偿传授核雕技艺

时间:2018-10-21 2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朱俊荣指导学员学习核雕技艺。 记者 辛建伟 摄

10月8日上午,在位于永清县别古庄镇半截河村的昕兴雕刻厂,厂长朱俊荣正与曾向她学习核雕技艺、如今已“自立门户”且事业有成的李向梅通过电话交流。“她就住我们邻村,我们现在既是朋友,又是生意伙伴。”朱俊荣说,“加入这行的姐妹不少呢!看着大家越来越有奔头,我高兴!”

今年42岁的朱俊荣家住半截河村,2005年开始学习核雕及相关微雕技艺,2008年经营核雕作坊,2011年创办了昕兴雕刻厂,从事核雕及相关微雕生产与销售,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目前,该厂共有员工近50人,全部为女性。

说起学习核雕的原因,朱俊荣坦言是“被逼出来的”。

“当时孩子还小,老人也需要照顾,我根本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可是靠土里刨食,日子又紧巴巴的。我就想,又要挣钱,又不能离开家,干点啥?琢磨了几天,我决定‘靠山吃山’,镇里那么多人都有核雕手艺,我努力学习,不愁将来挣不到钱!”

朱俊荣看准的事,一定要做出个样子来。学习核雕后,她不怕苦,不怕累,勤动手,多观察,没几个月,就能独立完成简单作品。但她并未就此满足,而是继续努力学习技术,向更高水平迈进,这为她成功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办昕兴雕刻厂后,朱俊荣边经营,边带动周边村街的姐妹共同创业。她的工厂随时向农村女性朋友敞开大门,只要她们想学核雕,她就免费教。学成后,如果想在她的厂里就业,她提供岗位;如果想回家自己做,她尽力支持。

别古庄镇妇联主席刘亚楠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昕兴雕刻厂持续加大农村女性培训力度,高峰时期同时培训三、四十名农村妇女,2015年被河北省妇联评为“河北省家庭手工业巧手创富示范企业”, 2017年被永清县妇联确定为“永清县手工业培训基地”。在各级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该厂定期举办核雕技艺讲习班。自2016年起,朱俊荣和同事们还应邀到沧州市东光县、石家庄市灵寿县推广核雕技艺,开展妇女手工艺培训,支持当地女性创业。截至目前,该厂培训的农村妇女累计已达200余人,23人独立创办了相关企业。

如今的朱俊荣已成为周边村街的妇女致富典范,每年纯收入几十万元。“农村妇女要想活出价值、活出风采,不仅要自己努力,更需要平台。”朱俊荣说,“我创业时,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人士的大力支持,如今我小有成就,且恰逢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所以,我更要努力为农村姐妹提供平台,和大家携手奔小康!”(记者 辛建伟 张欢 通讯员 陈辉 于冀芳)

相关新闻:

廊坊举办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

廊坊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9周年活动

廊坊召开非洲猪瘟防控紧急调度会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开展宪法学习专题培训会

廊坊安次区建起4+3+2+1产业就业帮扶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