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项目建设加速度 产业振兴迈大步

时间:2019-08-20 0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项目建设加速度 产业振兴迈大步

——武邑县经济发展综述

李辉


明清家具国际城


武邑县一家金属包装企业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查看机器运行情况。


衡水野生动物园


地下综合管廊


衡东物流园


观津公园


武邑县硬木雕刻产业园

一场场秋雨,浇灌着急需水源的武邑大地。

一个个项目,支撑着急需发展的武邑经济。

一张张清单,彰显着快速发展的武邑速度。

今年以来,武邑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呈现动能持续转换、质量逐步提升、发展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武邑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整体情况运行良好,均顺利实现了“双过半”。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3.3亿元,同比增长7.5%;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5.64%,超时间进度5.28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亿元,完成计划数的58.4%,同比增长7.72%。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保持了平衡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基本态势,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继续增多。

在即将收获的季节,金属橱柜产业核心进一步聚集,国内首条保险柜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加紧建设,10月份建成投用;硕贝德智能安防特色小镇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链条中的锁具短板得到有效弥补。硬木雕刻产业转型进一步加快,檀香小镇、明清家具大世界三期等项目近期建成投用;瑞尔智慧家居、国林家具等项目成功落地。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瑞希通可弯曲石材项目近期开工建设,鲍尔汽车部件项目年底建成投产;中德产业园、衡水智慧物流港、中医康养特色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实质性落地。

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武邑县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四包一”等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重点项目。

武邑县着力破解瓶颈,解决困难,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使项目尽快成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比特发动机零部件、久源印铁制罐、盈通纺织服装文化产业园等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他们对计划投产项目,拉出投产前任务清单,细化完成时限,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宏恩环保设备、文化印刷包装创意产业园等5个项目年内全部投产达效。他们对高端智能润滑油产业园、彩润印刷包装等8个重点项目,加快各项前期工作进度,确保在已有3个项目开工的基础上,其他5个项目尽快达到开工条件,顺利建设。

武邑县抓好省市在武邑县布局的重点项目。他们与亿博集团加强对接,力争年内启动建设衡水智能物流港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征地工作已完成。衡水野生动物园二期工程是全市、全县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鸟语林、大熊猫馆场馆的前期工作,力争10月1日前完成鸟语林、大熊猫馆建设工程。衡水交通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既是承接市区汽贸产业转移的重大工程,也是全省第一个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他们与市交通局、市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合作,确保年内启动建设工作。河钢衡板二期搬迁项目是市区产业外迁项目,与武邑县的产业发展相契合。武邑县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年内落地开工。他们与中石化加大合作力度,强力推进中石化石油库搬迁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建成。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将启动建设,在武邑县设站。他们全力配合,谋划推进征地拆迁等工作,为工程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武邑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四个十”工程是推动全年工作开展的总抓手。各分包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年度任务和时间节点,认清差距、明确要求、强化措施、确保完成。他们做好征地、拆迁、融资、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力争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

他们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外资项目。6月底,县领导赴德国、法国考察洽谈招商,重点对接鲍尔汽车部件、可弯曲石材、中德工业园三个项目,目前,已达成了统一意见。县开发区协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鲍尔汽车部件项目年底前投产,可弯曲石材项目9月份开工建设。

武邑县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促项目落地。他们加快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北加工污水处理厂、清凉店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加大兴旺路中东段、兴旺路东段、盈通路、35千伏清欢线高压电力改线等工程建设力度,力争年内建成投用,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水平。他们依托240亩园区建设“标准地”,严格落实“承诺制”相关要求,加紧与意向项目、签约项目沟通对接,力争久源新材料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今年上半年,全县共争列省市重点项目23个,位列全市第二。其中,8个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100%;8个前期项目中,天津圣纳智能环保设备、中联融城新能源汽车现代服务基地、康吉润高端润滑油智能分装3个项目提前开工。截至5月份共完成投资18.7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9.93%。先后组织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两次,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4.35亿元。

振兴金属橱柜产业

金属橱柜产业是武邑县传统特色产业。近年来,武邑县多措并举振兴金属橱柜产业,扶持该产业实现由小作坊向大工厂、从低水平向高科技的转变。目前,全县拥有231家金属橱柜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0.2亿元。其中,规上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

壮内功,发挥好核心企业的领军作用。金属橱柜规上企业作为行业的“开拓者”,发挥客户群稳定、抗风险能力强的基础性优势,扩大生产规模、开展产品研发,力争3年内营业收入翻两番。高新技术类企业发挥核心科技支撑作用,在自身发展领域内,加大校企共建、资本注入,开展各类形式合作,及时转化科研成果,成为行业引领者,力争3年内营业收入增长3倍以上。处在起步初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积累度不高,但设置灵活,调整方便,容易产出更多先进技术和产品。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增加市场份额,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强外功,为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武邑县深入推进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补全产业链条。他们做好硕贝德智能安防特色小镇、韩国得宝防火保险柜箱等项目的跟踪洽谈工作,引进核心技术,补齐锁具研发等产业链短板,打造辐射京津冀、晋鲁豫与整个华北市场的智能五金和智能锁具制造基地。武邑县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高科技附加值。去年,全县金属橱柜产业共销售各类产品170万台(套)。其中,保险柜38万台,占同行业的23.6%;文件橱43万台(套),占同行业的31.7%;密集柜11万台(套),占同行业的32.3%;钢木家具67万台(套),占同行业的35.6%;警银亭7万台(套),占同行业的34.1%。目前,武邑县正加快推进虎牌集团智能制造流水线、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中心以及智能安防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工作。

提升硬木家具产业

硬木家具产业是武邑县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的富民产业。在产业发展的瓶颈期,武邑县确定了古典家具向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着力抓好“整合、规范、提升”三项重点。目前,已经取得较好效果。

抓整合。武邑县加快明清家具大世界三期、檀香小镇、雕刻空间文创小镇等产业平台建设,引导和支持小型家庭企业和作坊向明清家具产业园聚集,解决硬木雕刻“小作坊、老设备、旧工艺、低水平、家庭式”生产经营模式落后的问题,改变产业“小、低、散、乱、土”发展现状。

抓规范。武邑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引导企业在规范中发展、在转型升级中壮大、在培育龙头上发力,真正把硬木雕刻产业建成富民产业、强县产业。对存在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小企业、小作坊,限期整改,取缔到位。各乡镇、各部门堵疏结合,积极谋划协调搬迁地址,确保顺利平稳推进工作。对于没有环保处理设备的、或者设备没有正常运行的喷漆房,各乡镇、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排查力度,建立举报奖励制度。

抓提升。武邑县放大硬木家具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当前京津企业外迁的大好时机,加快推进巴迈隆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国林家具、瑞尔智慧家居等项目的跟踪推进力度,力争年内落地开工,打造现代办公家具产业园。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武邑县抓好招商引资,打造产业集群,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提升招商成效。武邑县以开发区为招商引资的急先锋,充分发挥园区企业、产业和政策、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年内引进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他们增强招商引资激情,对每个招商对象都加紧跟踪对接;切实掌握武邑的政策和资源优势,提升底气、增强勇气,有针对性地加强500强企业、行业龙头、高新产业等方面的招商,一次不行跑两次、两次不行跑三次,不达目的不罢休。增加招商引资时间,各乡镇党政正职确保一人在外招商、各部门“一把手”至少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走出去跑项目。今年以来,武邑县共参加“3·18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5·16京津产业转移投资环境说明会”“5·18廊坊经贸洽谈会”3次招商活动;举办了全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洽谈会、河北振兴柜业招商推介会2次招商活动,一共签约项目9个。全县外出招商达到近50次,接待来访客商300多人次。

打造产业集群。武邑县除金属橱柜、硬木家具两大传统产业,还有金属制品、新型建材、橡胶橡塑、现代物流、大数据等诸多新兴产业。武邑县重点抓好“抓点”、“连线”工作。“抓点”就是做强龙头企业,切实抓好河钢二期搬迁、鲍尔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建设,做好企业规模、打造产业核心。“连线”就是提升产业链条,依托核心企业,大力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程,着力引进关联配套项目,打造闭合式产业链。

推动科技创新。武邑县着力发挥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的撬动作用,激励引导企业勇于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增上新设备,提升产品档次和企业层次。精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抓好益通管业公司省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河钢数字技术公司省级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的申报工作,打造好企业、产业的创新核心。

发展现代服务业。武邑县聚焦现代物流抓升级。立足打造冀中南综合物流枢纽核心区,全力以赴推进衡水智慧物流港、“亚洲一号”京东配送基地等项目建设,扎实做好79家东明物流园企业入驻衡东物流基地工作,力争更多的物流企业落户衡东物流园。聚焦文旅创意产业抓引领。强力推进清凉店镇古早清凉文化旅游片区工程,加快推进赵桥镇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谋划实施东南生态新城酒店建设,推动窦氏青山墓、武罗生态农业示范园等旅游景点提档升级。聚焦医疗康养抓培育。坚持医养融合发展,在进一步树好县医院医养结合标杆的基础上,确保县中医院一期实现搬迁运营,二期启动建设,推动医养结合产业大提升。

“武邑已进入整体发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武邑县县长王成宗说,“现在到年终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坚定发展信心,狠抓工作落实,抓住薄弱环节全力攻坚,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武邑’作出新的贡献!”

监制:李金铭

策划:张静

摄影:孙艳雪 张保卫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邸义到景县留智庙镇蹲点调研

衡水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速

河北获11金!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闭幕

衡水瞄准“三保障”精准发力促脱贫

崔海霞在桃城区、武邑县调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