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爱心联合会会长王萍:“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公益之路”

时间:2019-08-20 0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王萍,衡水市体育休闲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衡水爱心联合会会长。15年来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坚持不懈发起爱心捐助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创建河北省第一个民间公益组织“留守儿童快乐家园”。筹集各种善款180多万元,救助贫困儿童260多人,大学生71名,帮扶孤寡老人30余名,失独老人45名,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100多次。近年来,她荣获了“全国最美志愿者”“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优秀志愿者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荣膺“中国好人”。

“不好意思,有两个孩子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我正在四处想办法。”8月9日,拨通王萍电话时,她正忙着帮6个即将上大学的孩子筹集学费。

两天后再次联系她,电话那头响起她高兴的声音:“6个孩子的学费都筹备妥当了!”

记者:解决了孩子们上大学的费用,是不是特有成就感?当初是怎样走上的做公益的道路?

王萍:帮他们圆了大学梦,我真的感到特别高兴。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能上大学,这一直是我感到遗憾的事。所以,2004年我和几名志同道合的网友成立了衡水市首家爱心志愿者联盟,想帮助更多孩子圆大学梦。

2010年,我注册了衡水爱心联合会,公益事业更加规范化,志愿者队伍也不断壮大。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会员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52人。我们着重关注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公益项目也更加多元化。

记者:你为了做公益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家人是如何看待你做公益这件事的?

王萍:刚刚开始做公益的时候,我没有告诉家里人,担心家里人误会、不理解。后来,注册联合会需要资金,我才和家里人讲了我所做的公益事业。

幸运的是,家里人不仅理解我,还大力支持我。女儿从9岁开始就跟我一起做公益,很享受做公益的快乐,还和联合会帮助过的孩子成了好朋友。寒暑假孩子们来家里,女儿就带着弟弟妹妹们去看电影、逛商场。我们在客厅聊天时,我的爱人就在厨房给孩子们做好吃的。晚上睡觉,家里住不下,我爸妈主动腾出地方让孩子们睡。真心感谢我的家人,用行动默默支持我的公益事业。

记者:我发现您不仅仅是为学生们筹集资金,更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王萍:对!因为我们帮助的孩子主要是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仅仅是在资金上帮助他们,我认为这不是公益的最终目的。

贫困学生容易自卑、看不到自身的优点,可能会错过许多发展的机会,所以除了经济上的帮扶,更要注重扶心、扶志,在心理帮扶上多做些工作,帮助、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品格。我会不定期地给这些孩子打电话、聊聊天,还建立微信群,更加方便和孩子们交流,鼓励他们除了日常学习之外,也要多参加校园活动。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父母不在身边,和家人缺乏沟通和交流,长此以往心理上多少会有些问题。我们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健康体检和心理疏导等,一定程度上缓解留守儿童所面临的安全、性格孤僻、缺乏交流等问题,弥补他们的情感缺失。这也是我们建立“留守儿童快乐家园”的初衷。

记者:做公益一次两次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是什么原因让您一直坚持下来的?

王萍:刚开始做公益的时候,确实不容易。很多人不认同,搭着时间又不挣钱,图啥?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热衷公益的伙伴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说要放弃,也从来不会因为苦和累而退缩。正是大家的坚持,爱心联合会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有很多好心人主动找到我们,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奉献爱心。

开广告公司的王经理给我的感触很深,尽管家里有两个孩子,经济压力也不小,但依然资助2名贫困学生。像这样的爱心人士我们遇到了很多,也被他们的爱心善举深深打动。这些都是我坚持做公益的动力。

记者:入选了“中国好人”,是褒奖更是鞭策,接下来有什么新打算?

王萍:做公益没有终点。荣获“中国好人”称号,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9月份衡水要举办衡水湖马拉松大赛,联合会准备配合这次大赛,开展“美丽衡湖 让爱飞翔 保护环境”公益活动,组织会员和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的孩子,维护赛场周边环境。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助力环保事业,也希望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

我会继续做好爱心联合会的公益品牌,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公益之路。(见习记者孟静 记者薛惠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邸义到景县留智庙镇蹲点调研

衡水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速

河北获11金!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闭幕

衡水瞄准“三保障”精准发力促脱贫

崔海霞在桃城区、武邑县调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