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35年用爱心书写志愿人生

时间:2019-03-25 10: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5年用爱心书写志愿人生

——记衡水好人网志愿者协会成员、河北好人袁爱丽


“愿做高山上青松,不做湖岸边枝柳;要往好处学,不往坏处走。”

一段励志的话语,一本陈旧的笔记,一个老旧的小区,一位疾病缠身的老妇人,一段绵延35年的善行传承。她心里装载了很多人的苦,本子里却记录下这些人的幸运。于她,他人的苦难便是自己的苦难;于受困者,她是苦难中的一抹光,是他们的幸运星。她,就是衡水好人网志愿者协会妇女主任、河北好人袁爱丽。

(一)

“大妈,你知道袁爱丽阿姨吗?”

“知道,傻丽呗!喏,就住那儿。”

未曾想到,聊起袁爱丽,“傻”是小区居民对她异口同声的评价。

1984年到2019年,从新婚伊始走到年过花甲,袁爱丽一颗公益的心始终未变。往大里说,有帮忙救助车祸重伤员,长期资助贫困儿童求学,长期到敬老院帮扶、定期走访贫困户;从小处看,给智障流浪人买吃的、帮环卫工人理个发、劝狗主人清理下粪便、清理下街头小广告……35年来,她始终坚持“每天做一事,天天有故事”。而对于邻居们给予的“傻丽”爱称,她笑说:“这傻字儿,一般人可捞不着,这是我的荣幸。”

善由“傻”来,由“傻”而去。袁爱丽的一生,与“傻”有着不解之缘。

生在红色家庭,袁爱丽从小接受的家风传承是“帮人就是帮自己”。幼时与家人的一次失散,为她35年如一日的善行义举播下种子。“我大姨脑子有点‘傻’,8岁那年我和她去南宫走亲戚,走散了。”直到现在,袁爱丽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当时的无助和惶恐,“是路过的退伍军人李保连骑车把我一路送到衡水,交到父亲手中。当时,天都黑透了。”1984年冬,新婚不久的袁爱丽在上班途中,偶遇了一个正拣拾垃圾吃的智障流浪汉,她默默地把手中热腾腾的包子给了他。在那个凭票生活的年代,她坚持每天省下一点口粮给他吃,还偷偷拿丈夫的旧衣服给他穿。不为别的,只是“看着傻傻的他,心里酸酸的。”

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傻丽”的称号一生为伴!

(二)

35年间,袁爱丽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做着人生中最想做的事情——帮助别人。坚持每天做一件好事,迄今为止,她累计捐款20余万元,救助过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这么多年,这么多事,最挂念的是20多年前那个车祸的小伙子。”回忆往昔,袁爱丽难掩遗憾。1995年,从保定白沟出差回来的路上,她看到了一场惨烈的车祸。两辆集装箱货车相撞,一名司机被卡在驾驶室里重伤垂危,另一名司机也倒在路边。过往车辆一辆接一辆,却没人站出来想办法救人。“这是一条命啊!”袁爱丽当机立断,孤身一人跑到路上拦车救人。拦下一辆平板拖拉机,用钢丝绳子把卡在驾驶室的危重司机解救出来;又拦下一辆三轮车,她一路陪护把两个伤者送到附近医院,帮忙办了住院。“当时,另一个司机慌了神了,一直喊我大姨大姨,我就陪着去了。”袁爱丽说,虽然素不相识,但是他们需要,自己就愿意当他们的亲人,“最遗憾的是,忘了要联系方式,不知道人救回来没,现在还好吗?”

这件事,被妥贴地记录在一个陈旧的红色笔记本上,在“傻丽”的公益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除此以外,还有对3个贫困学生的资助,有对环卫工人长达4、5年的关心慰问……“特别遗憾,现在只资助着两个孩子。”近几年,因为女儿上大学,自己身体也多病,袁爱丽不得不忍痛放弃了一个家境相对较好的资助学生。即便是这样,为了供两个孩子求学,她一边自己节衣缩食,一边捡纸箱、矿泉水瓶卖钱。邻里常说她:“真是个‘傻’丽,成天把钱往外扔,还捡纸箱子卖钱,衣服都舍不得买。”

这个陈旧的红色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她曾经的善举。袁爱丽说:“好久没记了,年纪大了,做过的事也多了,渐渐地也就不记了。”可是,里面那段直抒胸臆的励志话语,仍是她始终不变的坚持。

(三)

一件红马甲、一辆自行车、一个手提袋、一段行程。

而今,这就是袁爱丽的日常。“不远走,周围马路上走走,公园里遛遛,帮人理个发,劝人让个座。我呢,就属于出门走不动道儿的,到哪儿都能发现有人需要帮忙。”去年冬天,因为脑梗住院的她,在病房里还帮病友理发,把医生收成了公益小迷妹。“大妈,太感动了,回头我也得加入你们!”

“我,是衡水好人网志愿者协会的。”这是袁爱丽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诸多身份中最让她骄傲的。不论走到哪里,协会发的小本本,袁爱丽都会随身携带。去年除夕夜,袁爱丽路过市区干马桥时,发现一个小伙子走路一瘸一拐,还一脚布鞋、一脚棉鞋。“你算干嘛的?”她走过去关心地询问,被小伙子一句话撅了回来。“你别急,你看,我是好人网的,我就想帮帮你!”这时候,小本子发挥了作用,小伙子信赖地跟着袁爱丽回了家。取暖、吃饭、包扎伤口,临走前,桀骜不驯的小伙子诚挚地说道:“大妈,谢谢你!”

在衡水好人网志愿者协会会长史振平眼中,袁爱丽积极乐观、急性子、一腔热忱、成长迅速,“从开始一个人闷头做事,到现在成为一个善于团结的小领导,袁大姐的成长看得见。”2017年,袁爱丽被评为“河北好人”,史振平评价她是“实至名归”。而在袁爱丽看来,协会是她的家,每一个会员都是她的家人,“是他们让我在公益的路上不孤单,走得更坚定!”

加入协会6年,让袁爱丽对于自己的公益路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规划。“最近,我们正忙着在幼儿园宣传推广国学,公益要从娃娃抓起。”袁爱丽笑说,这将是她近期的最主要工作,此外,她正考虑着把解决家庭、邻里纠纷也放到自己的公益事业中来。

63岁了,袁爱丽对于公益、对于善良始终有着朴素的认知:善,就是一种传承,就是由他及我、从我做起、再由我及他!在她的带动下,丈夫、儿子、儿媳、女儿全部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一家人被评为“社区五好家庭”,丈夫更是因为善于维修又热心,被邻里亲切地称作“万能”。而她,在前几天,悄悄地为自己做了一件事——联系中国红十字会,申请器官捐献。

“希望在生命终结时,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让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下去。这,很有意义!”说起“傻丽”的35年,袁爱丽的话很质朴,“咱不求轰轰烈烈,能尽心尽力帮别人一把就行。自己做好,能影响更多人就更好了!”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个好人,一城春风。(焦明瑞 闫海雪)


相关新闻:

衡水市打响春季排水管网清淤“百日会战”

衡水保利大剧院文化惠民再出发

衡水率先实施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

新台阶!2018年衡水市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5亿元

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衡水市取缔黑加油站(点、车)241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