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绿染邯郸满目春——邯郸市实施六大工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时间:2019-03-25 1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12日是植树节,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掀起义务植树热潮,为美丽邯郸再添新绿。图为园林职工在城市空地植树。 记者李啸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植树造林正当时。连日来,各地各单位纷纷掀起植树高潮,广大干部群众走进田间地头,为邯郸再添新绿。今年,邯郸市继续实施“绿美邯郸”攻坚行动,以六大重点工程为依托,全市计划营造林79万亩,努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西部太行山,实施山区生态修复

西部山区是我市造林重点,主要实施生态修复。2018年通过“飞封造”结合,我市完成生态修复面积67.5余万亩,取得可喜成绩。其中,武安市积极推广“企业造林”“大户包山”,调动了民间资本投入绿化;涉县重点实施圣福天路、云中天路等千里旅游通道荒山绿化,打造红叶大峡谷、太行红河谷、梯田大峡谷沿途景观林带,按照规划布局分区域梯次绿化。峰峰矿区在南响堂山一二三道沟,高标准实施荒山绿化;磁县在山区重点地段实施“郝式造林法”,成功破解了浅山丘陵生态脆弱区绿化难题。

2019年,我市将继续以太行山绿化为重点,结合国家、省太行山绿化项目,突出“近自然”理念,大力开展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工程造林,集中连片实施荒山规模化治理。重点抓好武安市旅游路两

侧荒山绿化、太行高速两侧万亩荒山绿化、涉县云中天路绿化、圣福天路改造提升、峰峰南响堂绿化美化、青兰高速两侧林木抚育工作等,完成营造林62.1万亩。

主城区西部,建设西部生态屏障

在中浅山区,我市加快主城区西部生态屏障建设。主要围绕康湖森林公园、紫山森林公园“两大核心”,武安九龙山森林公园、永年佛山景区、复兴沁源生态园林、丛台古石龙景区、成语小镇“五个景观节点”实施绿化攻坚。

西部生态屏障范围,东起南水北调总干渠邯郸市区段、西至永峰公路、南到青兰高速连接线、北接永年区广府大街。我市计划将西部生态屏障范围内荒山、荒坡应绿尽绿,村庄、道路、河流范围全部实现绿化美化,新增造林面积10万亩,分三年实施。2018年已完成绿化美化面积3.3万亩,2019年计划新造林3万亩。

特别是,将以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2020年在复兴区举办为契机,在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高标准实施红石园、炫彩森林、大地景观等节点绿化3000亩;把该地北部区域作为市第七期市级义务植树基地,实施生态防护林、特色经济林和景观

廊道绿化,今春完成造林2500亩;到2019年底实现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周边荒山绿化全覆盖。

东部平原区,村在林中房在绿中

在东部平原区,突出村庄和庭院绿化。2018年,我市各地结合实际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经验。其中,馆陶县以村庄的不同文化特点为载体,重点打造了路桥乡王桃园村经济林基地、王桥乡北留庄东村高规格苗木基地、天河村最美乡村鹊桥小镇等亮点工程;肥乡区启动村庄绿化39个,完成50余条重点农村道路绿化,栽植核桃、樱花、木槿等苗木18万株,并免费发放苹果、石榴、核桃等10万株苗木进农户;涉县在全县选择70个“成点连线、集中连片、交通便利”的村庄,实施绿化攻坚。2019年,我市将持续加大村庄绿化工作,推广肥乡区、曲周县先进经验,对村庄道路、空隙地、庭院、街道、村庄周边全部绿化。计划全市村庄绿化4万余亩。

绿化交通干线,织就环城碧色

2018年,我市对高铁、高速及国省干道补植增绿,高标准打造了永年、临漳“两高”绿化、武安市旅游专线等亮点工程。2019年将继续实施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重点围绕大广、青兰、邯大、绕城等高速绿色廊道,完成4.6万亩林带建设任务。

目前,青兰高速、邯大高速、环城高速、大广高速绿化林带建设进度已完成50%以上,剩余部分今年将全部高标准完成,推广永年区、磁县、临漳县高速两侧绿化做法,打赢两高绿化攻坚战。

此外,2019年全面推进三环建设工作暨环主城区、环县城、环乡村绿化建设,以“高、大、密、厚”为原则,以缺绿补绿、有绿提升为重点,确保尽快形成景观,全市计划完成环城林建设任务2.9万亩。

经济林基地,绿色富民双赢

我市通过扩基地、扶龙头、建园区,林业产业稳步增长,魏县鸭梨、涉县核桃、邱县文冠果已成为我市经济林的品牌。魏县发展鸭梨、红梨、黄冠等名优品种种植1万亩,重点在漳河、东风渠两岸,打造“十字经济林带”;新发展涉县核桃等高标准基地10.1万亩;邱县文冠果基地新建3000亩,建设扶贫林基地5块2000亩。

我市将持续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基地,逐步淘汰低质低效和非适生区产能,提升林果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到2019年底,全市优质林果基地面积累计将达到30万亩,继续培育邱县文冠果、涉县核桃、魏县梨等邯郸特色林果品牌。

水系绿化,染绿秀美山川

肥乡区在团结渠北延东侧建设景观林带;魏县充分利用环城水系,打造梨乡水城;大名县漳、卫河两侧大堤实现绿化全覆盖……随着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我市科学谋划、抢抓时机,打造“水系绿化升级版”,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2019年,我市将重点在大运河(卫运河、卫河、永济渠)、南北洺河、滏阳河、漳河、老沙河等河道两侧宜林地范围内,结合河长制实施方案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沿途构建游园、采摘园,形成水系景观绿廊,实现应绿尽绿,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记者刘虹 常雪平)

相关新闻:

高宏志调研检查主城区“鲜花扮城”行动开展情况

最新通知!河北多项减税降费政策来了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邯郸:建立四个清单全力改善生态环境

实质性减负!河北省七类政策措施集中发力减税降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