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

时间:2018-11-12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出去进名校”专题研修 “寻名师请进来”开办专题大课堂

邯郸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

已举办专题培训15期,直接培训干部2.4万余人次,延伸培训超过25万人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日前,邯郸市举办第八期领导干部专题大课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讲座,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市、县、乡各级领导干部同步收看。

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市县换届后,邯郸市委组织部以高端、系统、精准为原则,采取“走出去进名校”举办专题研修班和“寻名师请进来”开办专题大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级干部开展专业能力教育培训,解放思想、开阔思路,目前已举办专题培训15期,直接培训干部2.4万余人次,延伸培训市、县、乡干部超过25万人次。

专家辅导解疑惑

“当前,邯郸产业转型、生态治理等多重压力叠加,对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邯郸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换届后,对县(市、区)党政班子的专业背景、分工情况等进行了摸底调研,面对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大家迫切希望通过权威专家辅导解疑释惑、提升素质。

以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为抓手,该市围绕工作岗位所需和干部成长所盼,持续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提升各级干部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持。

把加强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换届后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增强执政本领的重要抓手,2017年6月,邯郸市出台《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2017—2018年实施方案》。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知名高校和发达地区省委党校作为课程培训基地,遴选知名企业、经济开发区、美丽乡村等作为现场教学基地,获取前沿知识信息,对标先进,拓展视野。与外地组织部门、培训基地、承担重点工作的职能部门进行常态沟通,多渠道掌握行业领域所需的专家师资,建立专业培训师资库,根据班次主题有针对性选名校、点名师。

系统培训全覆盖

在对各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任职和分工情况摸底调研基础上,2017年,邯郸市对新任职和调整分工较集中的经济、农业、城建、环保岗位领导干部优先培训,今年重点对社会管理、金融科技、文化旅游等岗位领导干部进行培训。

培训采取“走出去进名校”举办专题研修班和“寻名师请进来”开办专题大课堂相结合方式,每月一个专题,两种形式交替进行。“走出去进名校”,先后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举办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金融创新、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等7期专题研修班,每期1周。“寻名师请进来”,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等知名专家学者来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产业发展等开展8期专题辅导。

专题大课堂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市级设主会场,县(市、区)设分会场,参训人员包括市、县四套班子成员,市县机关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正职等,每期培训近3000人。培训结束后刻录发放教学光盘,组织集中观看,分系统分层次开展研讨交流。

“走出去进名校”专题研讨班实行“双向角色转化”机制,培训结束后,要求学员当“教员”,结合所学所思和工作实际,为本系统本单位干部做汇报讲座,促进学员学习、思考、践行并重,促进学习效益最大化。

精准培训保实效

“我市将举办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专题研修班,请你单位提供近两年来全市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相关情况,特别是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建议。”今年6月,在向邯郸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委征询意见后,邯郸市委组织部与北京大学沟通,请授课老师结合邯郸实际调整讲课重点,收到较好的培训效果。

坚持精准对接中心工作,充分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意见建议,特别是针对专题研修班提前与相关部门沟通,精准设置培训专题、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

精准设计培训课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症结难题和干部迫切需要学习掌握的业务知识,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找准培训“发力点”,为每个班次量身打造培训课程,并与授课老师充分对接,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精准管理提升实效。培训前,要求学员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带着问题学;培训中,每期培训班均由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结合邯郸实际讲第一课,严明纪律要求。同时,建立班级组织,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班,组工干部跟班学习管理,白天开展专题辅导和现场教学,晚上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研讨交流;培训后,建立专题班微信群跟踪问效,要求每名学员撰写体会文章,已收集学习心得文章300余篇,择优在当地媒体刊发。

相关新闻:

定向奖补!重奖研发!河北这样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邯郸磁县:全民洗城行动 洗出靓丽新容颜

邯郸市工商局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邯郸复兴区户村镇:一个传统工业乡镇的“绿色转身”

邯郸现代轻纺城和冀南针纺城被责令暂停使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