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磁县:“五个不”除掉婚丧陋习

时间:2018-01-10 18: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由过去的“七凉八热四扣碗”改为“七个压桌菜加一碗大锅菜”,日前,邯郸磁县讲武城镇小寨村民刘志忠按照村里婚丧嫁娶的统一标准,为儿子举办了一场婚宴,节约了1万多元,婚事办得热热闹闹,老两口既省心又高兴。

“俺村规定了红白事标准,村民按照标准办就行了,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操办之劳,而且大大节省了开支。”小寨村支部书记师庆森说,从过去的高档宴席,到如今朴素的菜肴;从党员带头倡导,到村民支持拥护,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气在全村逐渐形成。

近年来,磁县在全县持续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根据山区、丘陵、平原三类地带不同的特点,该县对症施策,梳理总结出红白事“五个不”(不燃放烟花、不请歌舞团、不唱对台戏、邻居不坐席、忙客不发烟)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加以推广。截至目前,磁县258个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中,该县制定了“十个一”的创建标准,各村还结合村情民俗,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村规民约,做到婚丧事事前有人提醒告知,事中有人帮助监督,事后有人报告统计。

“这是俺们村的大食堂,也是村民办事大厅。全村的婚丧嫁娶都在这里办,按照村规民约,每一事项桌数控制在20桌以内,烟酒标准分别定在10元、30元以内,谁家也不能搞特殊、搞攀比。乡亲们都很拥护,也自觉遵守。”磁县路村营乡东武仕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于食堂说。自活动开展以来,东武仕村里的婚丧嫁娶事宜在红白理事会的监督管理下,村民每件事儿操办下来,直接节约1万元到5万元不等,既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又遏制了相互攀比之风,百姓拍手称赞,村风明显改善。

如今,磁县形成了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群众节俭办事的观念明显提升。(董建华、齐雄、李珊)

相关新闻:

祝贺!河北有10项科研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

邯郸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940余万亩

邯郸市首发“招贤榜” 五年内引进30名外国高端人才

邯郸市召开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