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应急管理局“防、治、查、责”四策得力 国庆期间安全稳定

时间:2019-10-15 0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市应急管理局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将主题教育与保障国庆期间安全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大庆这条主线,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强化执法监察,落实监管责任,坚决防范各类灾害和事故发生,用每一个坚守和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一是“防”字为先,扎实推进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牢固树立“事故可防可控可避免”的安全理念,将监管思路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的预防和源头治理转变,扎实推进“风险源头管控、隐患闭环管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先后制定了《承德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在全市25个行业领域4077家企业辨识评估出重大风险1160项、较大风险3028项、一般风险46919项、低风险70842项,并逐一落实了风险管控措施,定期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坚决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与此同时,按照“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的总要求,采取企业自查自纠、县级全面排查、市级重点督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建立“一个台账、四个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切实将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今年以来,全市共成立督查组1491个、执法检查组2735个,检查企业11927家次,暗查企业3337家次,督促企业查改一般隐患25661项、重大隐患5项。

二是“治”字为重,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工程技术等措施,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尤其是在国庆期间,全市所有煤矿全部实行专家驻矿监督和领导干部包保;金属非金属矿山从9月20日起停止火工品供应;所有尾矿库进入最高响应级别;危险化学品原则上禁止实施动火、吊装、检维修、试运行、进入受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确需进行作业的,必须经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批准;对存在重大隐患尚未整改到位或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消防以大型商场、集贸市场、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改隐患,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稳定。

三是“查”字为要,保持严打重罚高压态势。将全部执法力量下沉一线,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和集中执法、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等措施,持续加大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以坚决的态度、严厉的手段、有效的措施,铁腕整治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企业3817家次,查改隐患8871项,立案280家,罚款638.6万元,责令停产停工181家,暂扣证照26家,吊销证照19家,处罚企业主要负责人55次,初步形成了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

四是“责”字落地,严格履行监管监察责任。市应急管理干部职工牢记“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一根本要求,将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带头深入县乡企基层一线查隐患、访民意、解难题、办实事,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尤其是在国庆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全员上岗,以保民平安的实际行动践行应急管理人的初心和使命,当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

来源:承德市人民政府

相关新闻:

第三届塞罕坝及周边区域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工作联席会议举行

承德市启动保水攻坚战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承德南站国庆期间客流量大幅攀升

承德市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顺利获批

全国绿化表彰名单出炉承德6人获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