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鹰手营子矿区发展医养产业力促转型升级

时间:2018-04-11 20: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杨丽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大医院的医疗服务,以后看病不用愁了。”3月30日,在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健康管理部体检完的市民张志国说,刚投入运营的健康管理部检测设备先进,不少医生护士还来自北京,看病再也不用往北京跑了。

鹰手营子矿区是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和能源基地,2009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在资源枯竭转型城市政策的支持下,鹰手营子矿区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何走出一条兼顾产业转型升级与民生发展的双赢之路?鹰手营子矿区将发展医养产业作为接续替代产业,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力促转型升级。

破解百姓就医不便瓶颈,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为破解百姓就医不便瓶颈,鹰手营子矿区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向医疗卫生事业倾斜,通过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医院整体托管,实现了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

2016年5月26日,航天中心医院正式托管承德市第六医院,成立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推动该市对外医疗合作实现历史性突破。鹰手营子矿区投资近1.5亿元,为该院兴建综合住院楼、体检中心、治未病中心等,投资近4000万元购置先进医疗设备和仪器。目前,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科室主任由总院学科主任兼任,分院重点科室由总院专家担任执行主任,总院定期派驻专家到分院胃肠镜、超声等科室进行指导。通过总院专家派驻分院,实现总院与分院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将总院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经验复制到分院。

除了提升硬件水平、实现整体托管外,北京专家还定期为当地医护人员培训授课,提升医护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特别是一些大中型手术,北京专家带着当地医护人员做,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找准区位发展综合优势,打造城市转型升级新引擎

近年来,鹰手营子矿区结合区位优势,累计投资8.3亿元,实施生态环境治理改善,森林覆盖率已达69.6%。另外,完善交通路网,即将被纳入到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和“200公里经济圈”。

随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生态环境日趋优良,与北京医疗机构合作深入推进,鹰手营子矿区发展医疗康养产业条件日趋成熟。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该区将建设京津冀跨区域医养结合示范园,将打造“航天健康城”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抓手。

据介绍,京津冀跨区域医养结合示范园将秉承“养老、养身、养生、养心”的服务理念,一方面依托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体检中心、治未病中心和康复中心,专门与北京知名医院联合承接术后恢复患者,为其提供专业的康复理疗;另一方面,依托远程医疗等视频系统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在北京医疗专家、康复理疗专家与示范园护理人员、术后患者和老年人之间构建起一个面对面的信息交流平台,通过远程视频开展预约、会诊、互动交流等,对术后患者和老年人进行健康状况监护。

同时,还将规划建设生态旅游养老区、医疗特护养老区、康复理疗养老区、教育培训区和公共服务区五大功能区,依托喇嘛沟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和智慧农庄项目,设立农耕体验区,为老年人提供锄草、施肥、采摘等农事活动。示范园建成后,将承接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康复养老5000余人,年均吸纳健康检查3万余人,可带动当地就业1万余人。

相关新闻:

承德市举全市之力筹备省第三届旅发大会

滦平举行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主题活动

京沈高铁承德南站2018年底将达运营条件

“车库咖啡”让创业梦“飘香”

围场定期监测廉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