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涞源:祖孙四代接力看守抗日烈士墓78年

时间:2018-04-11 20: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海清在烈士墓前摆放贡品。张长江摄

河北新闻网4月4日保定电(记者林凤斌)今天上午,保定涞源县东团堡乡寺儿沟村民刘海清担着一大早买回来的水果、白酒和纸花,来到位于村子东北部的抗日烈士墓前祭奠英烈。“这里长眠着72位八路军战士,他们都是爷爷刘成章和乡亲们1940年亲手安葬的。”他说,从那时起,刘家祖孙四代像接力一样,每逢重要纪念日和节日都要祭扫烈士墓,至今已78个年头了。

水泥浇筑的墓碑非常普通,上面没有烈士的名字,只有“抗日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刘海清神情肃穆,拿着扫帚把烈士墓周遭打扫一遍,又用抹布把墓碑仔细擦拭干净。然后,把水果、纸花恭恭敬敬地一样样摆好,洒下了一瓶白酒。“爷爷过世了,爸爸腿脚不灵便,女儿在县城念书,这次只能我一个人来了。”

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后,伫立墓前,刘海清讲述起当年的烽火岁月。1940年,刘海清的爷爷刘成章和太爷爷被日本鬼子抓到东团堡修炮楼、挖战壕。当年9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一支队三团打响东团堡攻坚战,将包括刘家父子在内的乡亲们解救了出来。战斗结束,三团四连在当地休整期间,遭到了日军突袭,72名战士遇难。战斗结束后,刘成章和乡亲们含着眼泪安葬了战士们的遗体。

“这里埋葬的八路军战士,就是我们的亲人,永远都不能忘记他们。” 刘海清说:“爷爷和爸爸从小一直这样教育我,我也这样教育我的孩子。每次祭扫烈士墓,只要孩子放假在家,我都要带上她。平时,我也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看看。”

1996年,刘成章夫妇不顾儿女们的反对,搬离世世代代居住的老山村,在距离烈士墓大约百米远的地方盖起几间石头房,同烈士们朝夕相伴。每年重阳节晚上,刘成章还要带上他那盏马灯,拎上一瓶酒陪伴烈士们直到天明。2000年,76岁的刘成章卖掉自己的棺材和家里养的两只羊,筹集了2600元,给72位烈士重修了坟墓,并建起一座纪念碑。

相关新闻:

保定紧急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9个驻点督导组全面开展巡查

保定市博野县推广“读书协会”

保定清苑50辆共享单车接新娘

博野县2018年梨花节4月8日开幕(图)

保定市评选出12类旅游“十佳”企业和个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