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打造“十大绿色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1-23 16: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叫响“水品牌”做强“水产业”

——承德市打造“十大绿色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在隆化县蓝旗镇杨树沟村美丽的龙凤山怀抱中,北京星露龙凤山50 万吨矿泉水生产厂房就坐落在这里。“承德山青水净,特别适合发展水产业。如今,我们一期矿泉水厂已经建成试产,二期年产40 万吨的饮料厂也将马上开始建设。”北京星露饮料集团在承项目负责人说。

山是承德的根,水是承德的魂。作为华北地区水资源最为丰富和生态最好的地方之一,承德始终保存着最纯净的淡水资源,成为最具开发潜力的一项战略性资源。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承德定位于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要指示和省委有关要求,承德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发展战略,创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承德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产业跨越式发展。去年以来,承德市建成全国第一家矿泉水院士工作站、矿泉水研究院和矿泉水文化博物馆,矿泉水生产企业达到36 家,项目产能达到42万吨。

山如翠浪涌,水作玉虹流。围绕建设“中国高锶矿泉城”,唱响“京津水源·皇家矿泉”金字招牌,做大做强伊逊山泉、三义泉等一批本土企业,积极引进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承德,加大水产品营销力度,新增天然矿泉水产能100 万吨以上。力争到2021 年,承德市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总产能达到600 万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20 亿元以上,建成全国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产业强市。不久的将来,承德将走上“以泉替矿”既保水又富民的发展之路。

摸清水源底数保护与利用并重

“‘山清水秀’这个词,是有道理的。通常,山清的地方水肯定好。”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教授级工程师王勇民说,承德森林覆盖率全省最高,森林茂密,植被完好,能够涵养水源,所以承德的水环境质量河北省最优。他发现在承德,每个县(市、区)都有丰富的水资源,而且都是“优质的”矿泉水水源。

承德市地处华北地台北缘,区域内地壳活动活跃,形成了数条深大断裂带及次级断裂带,特别是距今约1.8 亿年的燕山运动构造活动尤为剧烈,造成了大规模岩浆侵入和火山喷发,使区域内岩浆岩、火山岩、变质岩大面积存在,这形成了承德出好水的又一个自然条件。

承德水好,究竟好在哪里?从2015 年开始,承德市就开展了泉水出露点全面普查,实施矿泉水和山泉水勘查项目26 个,年均自生水量37.6 亿立方米,目前,承德市共有矿泉水和山泉水企业36 家(其中持采矿许可证企业8 家),产能达420 万吨;去年上半年,实际产量为52 万吨,实现产值6.87亿元,完成利税5439 万元。

承德天然矿泉水无色、无嗅,饮用口感清爽甘洌,且富含钙、镁等常量元素和锶、偏硅酸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多为弱碱性或中性淡水;特别是锶含量普遍较高,境内有多处天然矿泉水产地锶含量达到了0.4mg/L 以上,其中宽城东黄花川乡庙岭沟矿区矿泉水锶含量达10—13mg/L,达到了锶型医疗专用天然矿泉水标准。

发现好的水源地,就要保护起来。水质好、水量丰沛且稳定的水源地资源,就会吸引大品牌水企业来承德。

区位转化为优势打造本土特色品牌

承德一市连五省的区位优势,“一环九射”铁路网和“一环八射”高速公路网、“一运八通”航空网,给承德水产品带来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将区位转化为优势,把水源打造成品牌,是承德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奋斗目标,通过包装精品高端项目,建立承德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专项招商网页,已经让很多商家看到了商机。

在兴隆县雾灵山塔西沟水源地,农夫山泉雾灵山承德饮用水有限公司二期建设工程正在施工。农夫山泉承德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布局以18.9 升大包装产品为主,二期工程建成的厂用来生产瓶装水。

去年承德市相继参加了“天津行·承德来啦”、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天然矿泉水分会第十二次会员暨技术交流会,赴吉林省白山市、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等地实地考察了矿泉水资源勘查开发、中国矿泉城申报等工作,在狠抓签约项目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项目招商工作。

北京建新(皇家高锶)、北京汇源二期等签约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农夫山泉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北京星露饮品有限公司隆化县龙凤山50 万吨矿泉水生产基地建成投产。成功对接北京中京财富、北京贤济德等京企,京财富60 万吨/年天然矿泉水生产基地和休闲养生旅游度假项目和北京贤济德河北裕至源饮品有限公司20 万吨/年天然矿泉水项目相继签约;加强与百岁山、恒大冰泉、泉阳泉等国内知名矿泉水企业的联系和洽商。

鼓励发展本土矿泉水企业是承德新时代经济战略的一个重点。

借助国家战略的东风,承德市加大对本土伊逊山泉、玉龙山泉、百纯、三义泉、乌苏泉、辽河源等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发挥承德矿业集团的龙头作用,加强与北京建新集团的合作,打造“皇家水域”特色品牌;同时全力支持河钢承钢转型开发矿泉水项目,引导承德露露集团拓展开发矿泉水系列产品,龙头带动,逐步推开,着力打造和培育“避暑山庄”皇家山泉本土特色品牌,推动承德市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产业快速发展。

协同发展水联姻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承德水好,早在300 年前就打上了皇家的印记和标识。清康熙皇帝把承德作为清朝第二个政治中心——陪都,看重的就是“草木茂、绝蚊蝎、泉水佳、人少疾”等自然生态,其中“泉水佳”是选址的重要参考,承德境内由康熙、乾隆皇帝为水而评价、命名、题字的记载及遗迹有多处。

在隆化县中关镇有一口“御井”,相传康熙皇帝秋猎时偶遇山泉,因饮后甘甜可口、疲惫顿消,故此称为神水,下令在此修建行宫,封此泉为“御井”。

围场燕格柏乡的“寿山泉”,是乾隆皇帝巡幸木兰围场时发现命名的,并提写下“长寿山泉,水清人寿”八个大字。

古老的皇家水文化积淀了承德丰厚的生态文明,也形成了以京津水源区为特色的“京津水源皇家山泉”的水源文化,这为开发京津水资源奠定了和谐发展的文化基础。

按照“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发展定位”的要求,市委、市政府立足承德市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资源优势,突出“京津水源·皇家山泉”绿色品牌,把大力发展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开发产业作为承德市“十大绿色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着力打造和创新“避暑山庄”皇家特色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本土品牌,扎实推进“中国(承德)高锶矿泉城”建设,促进和推动承德市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300 年来,承德涵养的水源把京津冀人民的情感紧紧地融合在了一起。2017 年5 月6日,“中国·承德高锶康养矿泉水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北京成立。专家们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为承德天然矿泉水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提高承德矿泉水开发科技含量及市场竞争力,推动承德天然矿泉水产业跨越赶超、科学发展。(记者李敏)

相关新闻:

承德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发展环境

承德市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月18日召开

承德市供销合作社被授予全国供销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绿色发展生机盎然——二O一七年承德经济发展回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