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时间:2018-01-23 16: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守护一方平安

——承德市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2017 年4 月28 日,承德县安匠镇某村突发山火。看到险情,当地的突发事件信息员立即向上级报告,火情经镇政府飞快地向上级森林防火部门一层层传递上去。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作出反应,指派专业扑火队员赶赴现场灭火。很快,一起森林火险被消灭在了萌芽状态。当地百姓感激地说:“多亏了各级部门的应急反应快速,才避免了山火造成更大的损失。”

应急管理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应急处置能力考验着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承德市高度重视城市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积极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有效保障了承德市安全和社会稳定。

管理体系日趋完善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日趋频繁复杂,政府应急任务艰巨。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承德市建立了市、县区、乡镇、村社的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外延到点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明确了市、县区、乡镇、村社的应急管理职责,形成了统一领导、责任明确、分工协作、信息共享、政令畅通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立县区、乡镇、村社、灾害点信息员网络,全方位及时收集和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实现应急信息地域和行业全覆盖,确保各类突发事件信息上通下达。

目前,承德市成立了市直38 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承德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各县区专职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达20 余名,乡镇、街道落实了专(兼)职工作人员580 余名,240 余个乡镇全部配齐突发事件信息员队伍,承德市信息员队伍达到2500 余人。

同时,承德市不断强化应急值守,要求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更加及时准确。制定了《承德市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规范值班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值班工作制度,为及时接报突发事件信息和紧急事项有序运转提供保障。

为保障信息准确、传送渠道畅通,承德市主动核实情况,做好上下、左右、内外核实,及时跟踪了解受灾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之间的联系,力求发现在“早”、研判在“前”、处置在“小”。

预案体系基本形成

应急工作千头万绪,牵一发而动全身,完善的管理应急预案体系是快速反应的基础。

承德市建立了横向涵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纵向贯穿市、县区、乡镇、村社、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基层组织和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2017 年,市政府应急办重新修订了《承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市政府有关部门编制修订了《承德市强降雪灾害总体应急预案》、《承德市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和《承德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市级专项应急预案40 余件、部门预案120余件;县区、乡镇、村社及企事业单位编制修订了基层预案9600 余件。

同时,依托应急预案进行演练,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2016 年至今,承德市共开展应急演练20 余次,应急办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演练7 次,其中较大型应急演练5次。尤其是在承德市航空医疗救援演练中,通过“空中救援”平台的建立,排除了交通、地形等影响,形成了直升机、地面救护车、医院内急救绿色通道等在内的无缝式救援链,缩短了抢救转运时间。

未雨绸缪,方能运筹帷幄。

日渐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和实际演练,让承德市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全面提升,能够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城市的应急管理工作在法治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为建设美丽的承德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屏障。

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近年来,承德市应急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承德市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织人员参加国家、省组织的应急管理培训,开展与兄弟城市间的研讨交流;聘请应急管理专家参与到预案制定、安全风险评估、应急管理培训等工作中来;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消防救援、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现专业覆盖、区域合力、人员到位、装备齐全、业务精专,并进一步向重点单位、高危企业延伸拓展;做大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应急救助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

目前,承德市已组建应急专业队伍294个,应急救援专业人员360 名;专项应急专家组35 个,入网专家150 人。成立了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涵盖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综合管理5 大类共61名专家。成立了承德市应急处突通信保障队伍,提高了应对无线电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还专门调整了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联动部门和专家组,联动部门涵盖了消防、住建、医院、安监等15 个单位和社会救援力量。

承德市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优化布局和方式。建立地方救灾储备库点和物资储备库,不断丰富救灾物资储备的品种和数量。同时,承德市结合辖区的发展规划、风险特点,依托现有绿地、广场、人防工程、公共设施等规划建设避难场所21 个,不断完善了避难防灾功能,提高了基础设施的防灾减灾能力。

隐患排查消弥风险

承德市健全风险评估体系,做到心中有数。各级各部门通过对所处地区、管辖范围的安全风险、重大安全事故或者产生重大影响的安全事件进行专项评估,结合实际对各类自然灾害、危险源、危险区域和因素以及社会矛盾纠纷等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认真进行督促整改,并做到边查边改。

建立突发事件监测预警系统,扩大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承德市依托气象部门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并与相关部门信息发布手段实现对接,加快地方之间、部门之间突发事件短时临近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建设。2017 年开通了976 承德交通文艺频道应急广播,启动了应急服务网站、应急服务微信平台,全天及时发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同时组织协调承德日报社、电视台、交警等单位建立绿色发布通道,成功发布预警信息96 次,其中蓝色预警28 次,红色预警61 次,橙色预警7 次。

推行建立了农村广播村村响及手机短信无缝对接的预警信息发布通道,切实解决基层地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

应急意识不断强化

承德市的应急管理工作在承德市上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从起步到不断规范、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新跨越,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全社会应急意识不断强化,面对可能的风险,人们的应急能力也有所提升。

为推动应急意识深入人心,承德市把应急管理科普宣教活动作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积极创新科普宣教活动思路,拓宽渠道,在营造“学应急、懂应急、会应急”浓厚氛围上下功夫。仅2017年承德市、县区、乡镇及村社共组织应急知识培训190 余次,宣传活动20 余场次,展出防灾减灾知识展板400 余块,悬挂横幅800 余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 万余份。

同时,因为突发事件处置往往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多个领域,承德市通过建立区域应急联动机制,破除区域和部门界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军地联动、条块联动、区域联动,形成政府主导、多方联动、社会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2016 至2017 年分别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平谷区和天津市蓟州区签订了《应急管理工作合作协议》,实现了政府、企业、民间组织、社会公众等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和相互支持,形成全民动员、集体参与的应急联动工作格局。(记者华宏、于鸿)

相关新闻:

承德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发展环境

承德市打造“十大绿色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月18日召开

承德市供销合作社被授予全国供销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绿色发展生机盎然——二O一七年承德经济发展回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