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今年秋冬造林绿化任务目标10万亩

时间:2018-10-25 19: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杨俊杰)今年,沧州市秋冬造林绿化任务目标为10万亩。其中,全面完成大运河沿线和中心城区3条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工程,新造林1.6万亩、补植补造4.4万亩,实现工程区域绿化全覆盖。这是笔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秋冬季造林绿化动员大会上获悉的。

根据沧州市国土绿化3年行动的总体安排,围绕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沧州市将深入推进大运河沿线和中心城区3条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工程补植补造、绿色廊道改造提升、大方大片、森林围城、村庄绿化,努力推进全市国土绿化再上新台阶。

实施大运河沿线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工程补植补造。对成活率差、缺少色彩的区段以及围合区内空白地块进行补植。大运河沿线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模式,以补植彩叶树种、常绿树种为主,多栽金叶榆、美国红枫等,打造彩带和彩块,绿化、美化、景观化相结合,更好地提升观赏效果。引导和鼓励大户在林间种植油菜花或彩色花卉和中药材,每个县抓好2至3片千亩以上规模的油菜花田和花卉彩带,打造出景观有致、色彩斑斓的运河生态带。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内继续抓好绿化全覆盖。对于围合区内的现有空白地块,全部栽上树,确保应绿尽绿。对于列入建设用地的空白地块,凡最近不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都种上树。

推进绿色廊道改造提升工程。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绿美廊道建设标准,突出抓好104国道、京沪高铁的绿化改造提升。在确保廊道两侧绿化宽度不低于100米的基础上,以京津冀协同绿化为标杆,通过新建、改造、补种等措施,增加以金叶榆、北京丁香、紫叶李、榆叶梅、海棠等为主的景观树种,形成绿化景观带或景观组团。同时,坚持多树种混交,多林种配置,乔冠花草立体搭配,增加景观效果的多样性和整体性。

实施大方大片建设。以增绿量、扩总量、灭三荒为目标,充分利用宜林盐碱地、沙荒地和次耕地,大力开展大方大片造林。建设一批规模连片发展,具备生态、经济、景观、休闲观光功能的百亩块、千亩方、万亩片。

推进森林围城建设。以“生态型、休闲型、景观型”为方向,以构筑“林田掩映、城乡一体”的生态屏障为目标,更好地拓展公共生态休闲空间,提升主城区和各县城区人居环境质量。要抓好县城周边环城林带建设,在重点节点部位打造集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城郊森林和生态园,实现每个县(市)都有环城林带,并至少建成一个2000亩以上的近郊森林公园。

开展村庄绿化工程。在300个村庄开展“每村千株树”绿化活动,充分利用村旁、宅旁、坑旁、路旁以及废弃砖厂、养殖场等宜林地资源,大力开展四旁植树和零星小片林建设。

为确保秋冬全市造林绿化深入推进,沧州市将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林业生态工程和保障能力建设,提高造林绿化补助标准。同时,深化集体林权改革,落实土地、税收、金融、保险等扶持政策,推广租地、流转、合作、承包等造林模式,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此外,强化科技支撑,科学选择林种、树种,因地制宜,合理密度,大力营造混交林,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严格检疫检查,加强市场监管,购买苗木要配备苗木标签,无标签苗木一律不得进入沧州市,杜绝不合格种苗进市、栽植;加强技术服务和培训,大力推广抗旱造林、低质低效林改造等实用技术,提升造林绿化科技含量。

相关新闻:

总投资450亿元!138个农业项目落户沧州

沧州市2018“青年创业训练营”活动举行

沧州与北京丰台区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

沧州市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

沧州市棚户区改造开工8363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