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县夫妇收养脑瘫弃儿,十三年不离不弃

时间:2018-06-12 13: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杨国军的母亲格外疼爱立立

杨国军夫妇给了立立全部的爱

杨国军的父亲正在照顾立立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代晴 通讯员王烨 文/图

前不久,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活动,沧县汪家铺乡周孙庄村杨国军、王洪英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13年前,一名早产女婴被遗弃在沧县医院门口的垃圾桶上。杨国军夫妇抱起孩子直奔医院,救了孩子的命。孩子六个月时被确诊为脑瘫,夫妇俩不离不弃,从此走上漫漫求医路。一家人用无私大爱,谱写了一首人间赞歌。

13年前捡回一个弃婴

2005年6月12日的黄昏,正值麦收时节。沧县汪家铺乡周孙庄村的杨国军和王洪英夫妇去沧县医院看望正在生病的奶奶。走到医院大门,就看见一群人围着个垃圾桶,说着什么。

两人下了摩托车,挤进人群。一个大红毛毯里露着一个还没有桃子大的小脑袋,两只小眼睛都没有睁开,小嘴巴张着在哭,可微弱的声音被议论声淹没了。

杨国军夫妇心疼得眼泪都快掉出来了,杨国军上前抱起孩子打了个车直奔市里的医院。路上,夫妻俩看见孩子刚剪断的脐带上还渗着血,隔着薄薄的肚皮儿能看见大肠蠕动。到医院一检查,是个早产女婴,才1.4公斤,因没有及时进保温箱,已经缺氧。

“孩子恐怕保不住了。”医生的话,给了两口子当头一棒。但看着这个可怜的孩子,他们决定豁出去试试看,住院14天花费7000多元,总算保住了她的命。

“这个孩子是个出生缺氧的早产儿,可能以后会脑瘫。”“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吧。”“这样的孩子就得喂,不然活不了。”尽管医生和周围人都好心劝说,夫妻俩的心情也格外忐忑,但两人还是坚持把孩子抱回了家。

花巨款为“女儿”治病

一家人满心欢喜地善待这个女婴。奶奶剪了尿布,爷爷买来婴儿车,13岁的哥哥只要放学回家都要抱抱小妹妹。杨国军买来最好的奶粉,妻子按时按点给孩子喂。夫妻俩每天晚上都要把孩子放到秤上称称,一天一两地长起来,二人欢喜不已。杨国军给孩子取名为杨凯旋,希望她能健健康康、成功凯旋。

转眼孩子六个月了,一天杨国军架着孩子想让她学走路,却发现孩子只能脚尖儿着地,脚掌不能平放。最不愿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孩子被确诊为脑瘫。高压氧、电疗、康复,不到一年时间就花去11万元。“那时候,我和媳妇当建筑工,两人一天才能挣50多元。这些钱大部分都是借来的。”杨国军说。

亲戚朋友们又开始劝他俩放弃,但两口子决定,压力再大也要给孩子治病。他们甚至给女儿改了名字,叫“立立”,“站立”的“立”,简单的一个字却给予了无限的希望。

为了给立立看病,夫妻俩辗转北京、石家庄和沧州的青县、南皮等地。有一次,到了要交费的时候,杨国军愁得一夜没睡,兜里仅剩的1元钱被他攥湿了。早上他趁着妻子和孩子还睡着,去工地找了工长,预支工资,提前拿回一年的血汗钱,接着给女儿治病。

2011年,沧州市残联得知孩子的情况,给他们推荐了南皮县医院一个免费康复项目。夫妻俩一待就是半年,有时杨国军去打工,妻子一个人要推着孩子走三公里,还要抱着孩子上四楼,一天四趟,常常衣服都湿透了。

多年来,杨家为这个没有血缘的女儿花费了三四十万元的治疗费用。但再苦再难,他们都没有放弃。

累出一身病也无怨无悔

一边是医治女儿的承诺,一边是债台高筑的现实,杨国军和王洪英就这样在煎熬中苦苦支撑,两人相濡以沫,抱团取暖,每天像个斗士一样,向生活抗争。两人打工还债,给女儿治病,供儿子读书,满心憧憬着好日子。然而,生活却总是给这一家人出难题。

在带着立立四处看病的几年里,王洪英每天都身心俱疲,感觉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但她所有时间都被照顾孩子填满,又心疼去医院检查需要花钱,便抱着侥幸心理一直拖着。实在扛不住了才去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子宫肌瘤,因治疗太晚只能切除子宫。

手术后,王洪英也曾低落了一段时间,但她很快又振作起来,为了女儿站立的梦想,她不能倒下。这个柔弱的农村女子,骨子里迸发出了难以想象的能量。

但是,厄运却再次降临。2016年9月底,王洪英右胸疼得实在受不了了,再次住进医院,又是一个晴天霹雳:右侧乳腺癌晚期,已经扩散,需要马上手术!这次手术,切除的不仅是右侧乳房,王洪英腋下的肌肉、几根肋骨,发生病变的地方都切了。

太多的磨难,让王洪英历练成了“铁娘子”,她主动接受手术,积极配合化疗、吃药,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她还有女儿要照顾,她还有许多心愿没有完成。

说起妻子,50岁的杨国军几度哽咽,“她太累了,我心里充满了愧疚。现在,我最盼望的就是老伴能健康平安!”

“把全部的爱都给你”

当年,因为收养立立,杨国军夫妇没有再要二孩,他们的儿子乐乐今年27岁,凭借自己的努力开了一家水族馆,娶妻生子,又在沧州市区贷款买了房子。

杨国军说,儿子非常懂事,前两年找对象的时候,跟女方提的条件是:“我有一个瘫妹妹,我得照顾他。”因此几次相对象都没成。“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儿媳妇也特别疼立立,给她买吃喝,买新衣服,当自己的亲妹妹一样。”杨国军对此很欣慰。

一家人对这个收养的女孩,倾尽了全部的爱。杨国军年迈的父母对立立疼爱有加,时常给她喂饭,带着她出去玩。杨国军一周半的孙女伊伊也知道心疼小姑姑,有好吃的都先递给姑姑吃。

为了相互有个照应,儿媳妇强烈要求一家人住在市区,百十来平的房子一下子住了八口人。全家人拧成一股绳,用自强不息、不离不弃的家风,齐心协力面对生活的风浪。

尽管立立最终没能实现站起来的梦想,但她能感受到养父母一家浓浓的爱,这个家庭也因互相支撑的“站立”赢得了周围人的尊重。2010年,杨国军夫妇获得第四届“沧州好人”光荣称号;2017年,杨国军夫妇获得沧县“首届道德模范”称号。今年,他们再次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一切的苦累,在全家的团圆和幸福面前,都烟消云散。

“家和万事兴,齐心协力一定能闯过各种难关。”杨国军和王洪英夫妇,满怀信心憧憬着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任丘:华北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稳步推进(组图)

肃宁县保税物流园区封关运营(图)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庭长李国忠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黄骅六旬老太坑塘边救出姐弟俩

盐山“千童鼓王”敲出快乐生活(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