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五式工作法”兜牢防返贫底线

时间:2023-05-24 11: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作为首要任务,从过渡期政策供需两侧入手,通过建立县级“政策清单”和村级“帮扶清单”,推行网格式排查、套餐式服务、点餐式帮扶、月访式监测、点穴式督导“五式工作法”,确保监测帮扶政策精准滴灌到千家万户。目前,全市30.9万脱贫人口无一返贫,1.7万防贫监测对象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得到巩固提升。

网格式排查,织密防贫“一张网”。目前,全市村级防贫网格员达到4.6万名,覆盖全市5121个行政村,发挥着政策宣传、风险排查、联系帮扶等重要作用,构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第一道防线。为切实做好防返贫工作,保定市从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体系入手,连续三年出台做好防止返贫工作政策文件,制定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规程,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在畅通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预警三种常态预警途径的基础上,全市今年专门印制2.3万套防返贫宣传海报和政策要点,张贴在各级公立医院、学校以及村委会、活动广场等地,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开通扫码申报、建行“裕农通”申报、热线电话申报等多种便民方式,实现风险申报“码上报”“网上办”。

套餐式服务,盘点政策“一口准”。“政府说摘帽不摘政策,那我们脱贫后还能享受哪些政策呢?”一些脱贫户经常向帮扶干部提出这样的问题。为打消群众疑虑,便于帮扶干部掌握政策,市乡村振兴局专门印发通知,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制定“政策清单”。对过渡期现行的帮扶政策,按照产业、就业、“三保障”等分门别类归纳汇总,明确政策内容、适用人群、申请流程和联系方式,以简明易懂、便于操作的菜单式文件印发乡村,有效提高各部门政策的统一性和权威性。目前,全市共梳理汇总各类帮扶政策671项。同时,全市专门成立防贫政策指导组,通过“月会商”“季调度”“下乡巡诊”等多种方式,及时解答基层政策疑问,指导行业帮扶政策落地落实。

点餐式帮扶,因户施策“一本清”。结合县级“政策清单”,由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及防贫网格员,帮助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因户施策确定能够享受的政策,实现“点餐式”精准帮扶。自防贫监测对象识别认定之日起,10天内制定帮扶计划,安排一名县乡干部点对点联系帮带,随时掌握帮扶情况,风险不消除,帮联不脱钩。按照“有能力的带起来、有技能的送出去、无劳力的兜起来”的帮扶思路,根据致贫返贫风险,为每户监测对象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包括产业就业、医疗健康、教育帮扶、兜底保障等11大类。全市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5万个,帮助弱半劳动力就地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目前,全市脱贫户户均帮扶措施达到5.83项,监测对象户均帮扶措施3.19项,60%以上的防贫对象已通过帮扶消除风险。

月访式监测,动态管理“一条龙”。每月5号前,阜平县平房村驻村干部史少佳都会和网格员一起,到村里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家里走访,全面了解政策落实和帮扶成效。“我们会重点关注他们的收入变化,对收入连续下降的帮助分析原因,因户施策制定增收措施。”全市建立月走访服务制度,坚持每月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入户走访,采集月收入数据,持续关注“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情况,对已消除风险户进行跟踪问效。发挥防贫监测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对监测对象的识别、帮扶、风险消除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定期组织行业部门对监测对象管理帮扶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调整优化帮扶措施。今年市县两级已召开部门会商会议54次、调度会36次。

点穴式督导,统筹推进“一盘棋”。“有两个县存在预警信息超期受理,三个县问题数据较多,需要重点督导。”市防止返贫工作中心人员在每周例会上汇报近期督导重点后,立即派人到相关县进行点对点督导,做到即查即改即提升。通过国家和省信息系统数据分析功能,查找数据异常的乡村,带着线索去,奔着问题查,着重解决风险排查不及时、监测对象应纳未纳等问题,帮助基层整改提升。梳理汇总刚性支出高、收入减少、大病慢病等10类重点户,监测对象空白点、预警多纳入少、批量消除风险等5类重点村为督导重点,规定市级每季度抽查不少于20个村,县级每月抽查不少于10个村,并建立抽查档案备查。通过持续督促指导,全市9个脱贫县消除了监测对象空白乡镇。(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段丽军)

相关新闻:

定兴县263个村建成由党支部领办土地专业合作社

保定唐县开展“法治进校园,学法促成长”专题讲座

保定市南二环拓宽改造 预计5月30日前主路通车

保定市2人获选“2023年河北大工匠、河北工匠年度人物”

保定市脱贫地区实施“七大产业提升工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