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定兴县263个村建成由党支部领办土地专业合作社

时间:2023-05-24 11: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定兴县固城镇北店村土地专业合作社的高标准农田里,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统一进行喷药作业。张曾良摄

5月5日,定兴县高里镇景安村绿油油的麦田里,小麦已进入抽穗期。村党支部书记满术平捋着粗壮挺实的麦茎喜不自禁:“我们村加入合作社的土地有1200亩,种的是小麦和玉米。农户通过保底收益和公益金福利,去年每亩收入达到1300元,村集体收入50万元。”

定兴县是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年轻人不愿种地、留守老人种不了地的矛盾愈发凸显。为破解“未来,谁来种地”之问,该县结合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采取先试点再逐步推开的办法,积极探索由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的土地经营新模式。

“由村党支部领办土地专业合作社,既能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能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在自愿的前提下,我们吸引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整合农田集中连片,构建‘村集体+农户+经营者’的稳定利益联结机制,蹚出一条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新路子,促进了村民、村集体‘双增收’。”定兴县委书记都建华告诉记者。

高里镇景安村党支部牵头领办的合作社,采取土地托管方式与央企中化集团签约,实施“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社、按股分红”的土地股份化、集约化运营模式,成为定兴县先行先试的村级党支部之一。满术平说:“我们与中化集团采取‘两自五统’模式,村集体自主播种、灌溉,中化集团统一提供种子、农资、管理、收割、收购。依靠分层施肥、科学管控、绿色防控等一系列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粮食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保障。”

“合作社刚成立时,乡亲们都有‘观望观望、等等看’的想法。村里的党员干部就带头入社,还挨家挨户讲解入社政策。”年过七旬的景安村村民王信,儿子一直在外地工作,自己下地又力不从心。他说:“现在,不用自己种地,收入不降反增。我们对党支部牵头的土地专业合作社有信心,愿意把自家‘一亩三分地’交给合作社经营。”

以村党支部领办为抓手,定兴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共建成智慧版高标准农田1.6万亩。固城镇北店村党支部书记牛宝平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实现了五增五降,即:增加了单产产量、种植面积、占补平衡、劳动生产率,增强了产业融合;降低生产成本、农业能耗、地下水使用量、土壤污染和经营风险。”

村党支部领办土地专业合作社,点燃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定兴县263个有耕地的村全部建立了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土地专业合作社。(记者张亚德、程雅洁、邸志永)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在古城保定成功举办

保定唐县开展“法治进校园,学法促成长”专题讲座

保定市南二环拓宽改造 预计5月30日前主路通车

保定市2人获选“2023年河北大工匠、河北工匠年度人物”

保定市脱贫地区实施“七大产业提升工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