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获得者韩文梅:培育新人,让保定老调

时间:2023-05-24 11: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QQ图片20230426231831_副本.jpg

第二届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获得者韩文梅

培育新人,让保定老调与现代生活相融

韩文梅配图_副本.jpg

韩文梅在《忠烈千秋》中饰演寇准。 图片由韩文梅提供

“这一场冲着保定老调来的,开幕式上韩文梅只亮了一下嗓儿,临时起意的清唱听得不过瘾。”4月29日,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首场折子戏——“名家传戏”专场演出结束后,观众刘先生感叹。这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定老调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第二届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获得者韩文梅的徒弟王冠雄、张乐为观众带来保定老调经典选段《潘杨讼》。

冲感冒药、整理戏服、示范戏中细节……化妆间中,韩文梅不仅是谆谆教导的师长,更像一位无微不至的母亲。“戏曲是一门口传心授的艺术,‘传帮带’是保定老调重要的传承形式。我师父著名老调表演艺术家王贯英倾尽所有把技艺传授给我,我有责任有义务继续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戏曲文化。”韩文梅坚定地说。

1966年,韩文梅出生于保定阜平,凭借对戏曲的热爱,1982年考进当时的阜平县老调剧团,两年后进入向往已久的保定地区老调剧团(现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20岁时,韩文梅成为王贯英的亲传弟子。王贯英称韩文梅是“从山里飞出来的金凤凰”,并叫她“小贯英”。韩文梅在继承老师王贯英唱腔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她戏路宽广,应工老生,兼演小生、老旦。表演细腻情真,气度端庄大气;吐字清晰,音域宽广,音色醇厚。尤为可贵的是柔弱女子饰演的老生阳刚气十足。

“作为戏曲工作者不仅要好好继承和研究传统剧目,更应该与时俱进,在创新上下功夫。”谈到保定老调传承和创新时,韩文梅表示,古典和现代并不对立,传统与时尚也不矛盾,保定老调是古老、独特而美妙的艺术,应该与青春的心灵结缘,与现代生活相融。“近几年,我们创排了扶贫题材现代戏《春到龙泉庄》,以阜平县抗日英雄刘耀梅为人物原型创作了现代戏《浴血红梅》,还创排了新编历史剧《燕赵风骨关汉卿》,以艺术的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保定王贯英老调艺术研究院院长,韩文梅认为,戏曲传承普及工作任重道远,古老戏曲薪火相传、代代接续,离不开新鲜血液不断注入。除了送戏曲下乡、进校园、进社区,她还利用新媒体开起了直播,通过新的方式引导年轻人欣赏保定老调的独特魅力。韩文梅告诉记者,现在她的视频号有二十多万粉丝,还有海外的戏曲爱好者跟她学戏,“通过视频我教大家学唱戏,传授戏曲知识,给戏迷指导唱腔,让更多人关注、热爱保定老调,让他们发现戏曲艺术之美。”(河北日报记者肖煜)

相关新闻:

定兴县263个村建成由党支部领办土地专业合作社

保定唐县开展“法治进校园,学法促成长”专题讲座

保定市南二环拓宽改造 预计5月30日前主路通车

保定市2人获选“2023年河北大工匠、河北工匠年度人物”

保定市脱贫地区实施“七大产业提升工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