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实施古城保护更新项目一线探访:恢复古街风貌,延续城市历史

时间:2023-05-24 11: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 河北日报通讯员齐域宽

5月6日,天空湛蓝,阳光明媚。曾在保定市西大街住了60多年的王杰老人走在沧桑厚重的青石板路上,看着古色古香的沿街建筑,体验着非遗和老字号的独特魅力……“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逛了一圈,还没看够。”王杰说。

保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着眼于唤醒沉睡的历史文化资源,塑造京津冀城市群中的保定特色文化符号,2021年以来,保定市实施古城保护更新项目,将西大街改造提升工程作为“首步棋”,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和非遗老字号资源,打造有思念、有味道、有故事的“直隶第一街”。去年11月,焕然一新的西大街开街迎客。

W020230511546360183111.jpg

5月5日,市民在保定西大街上青砖灰瓦的历史建筑前拍照留念。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引入非遗项目,激发商业活力

西大街位于保定市中心,始建于宋、成于元、兴于清。沿街商铺林立、熙熙攘攘,曾被誉为“直隶第一街”和“北方名街”。

“这是老辈人最爱逛的一条街。”王杰回忆说,采买稻香村的南味糕点、槐茂酱园的八宝菜,逛逛绸缎庄、字画店,转转第一楼,到乐仁堂、万宝堂等药铺抓药,再往东就到了老马号,喝茶水嗑瓜子、听评书听相声……曾经的西大街令人流连忘返。

可随着时间流逝,街上房屋年久失修、店铺业态杂乱,古街失去了往日的繁华,独有的历史文化气息亟须保护振兴。2021年,保定市启动古城保护更新项目,坚持建筑为体、文化为魂、非遗为魄、商贸为引的理念,对西大街进行改造提升。清理杂乱业态、修缮保护建筑、提升基础设施、重新布局业态……经过8个多月的修缮、整治与更新后,西大街展露新颜。

步入西大街西段的直隶文化体验区,抬头望去,只见大宋定窑创意工坊、穿行楼茶庄、古城香业展馆、易水砚文化馆等富有保定本地文化特色的店铺依次排列。王杰这瞅瞅、那瞧瞧,拿着手机拍个不停。

走进大宋定窑创意工坊,展架上摆满各类定瓷茶具、摆件,在盏盏射灯照耀下,瓷体散发着柔和的光。“定瓷烧制技艺始于唐、兴于北宋,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听着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王杰不由赞叹道:“听说定瓷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近距离一看,其言果然不虚。”

走进西大街中段的非遗老字号文化体验区,在康养体验馆学习千年药都的药食同源知识,在红枣酒馆体验酿酒技艺,在直隶邮局观赏一枚枚体现了时代变迁的邮票;来到西大街东段,这里的历史韵味更加浓郁,保定稻香村、人民照像部、万宝堂老药铺3家百年老字号一直坚守在这里,见证着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

王杰径直走进保定稻香村,购买了一盒“京八件”后,迫不及待地拿出枣花酥、牛舌饼、桃酥等传统糕点品尝起来。“这里专营南味糕点,小时候只有过年过节才吃得到。不错,还是小时候的味道。”

“除了对稻香村、万宝堂等现有非遗和老字号企业进行店铺形象升级,我们还启动了‘凤还巢’计划,向全市征集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老字号企业入驻。”中青旅文旅公司西大街项目负责人倪建新说,目前已有57家非遗和老字号企业入驻,不但让老街重现古韵,还激发出商业活力,成为游客喜爱的打卡地。

W020230511546366420479.jpg

5月5日,市民在百年老字号保定稻香村购买糕点。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坚持修旧如旧,老街重现古韵

趁着夕阳西下,不少年轻人来到西大街,站在历史建筑下拍照,青砖灰瓦成为最具韵味的背景。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提醒,很难发现沿街建筑墙体上的青砖是新砌上去的。

修旧如旧、避免同质化,这是西大街改造提升坚持的理念。“我们专门从山东定制了老青砖切片,上墙后跟原有的青砖别无二致。这样既保护了建筑本体,又节省了修缮成本。”保定市文发集团古城保护建设开发公司项目部工程工作人员刘校园说,共剔凿风貌不符墙面22050平方米,新做老砖切片15万余块17461平方米,最大程度保持老建筑的原汁原味。

改造不仅对建筑外观进行修缮提升,还对街区所有建筑进行了三维测绘建档、结构安全检测、结构安全加固。

走进百年历史建筑魁顺和,原本坑洼不平的地面铺上了地板,开裂的楼板、椽子进行了更换,崭新的电力、通讯、消防等设施摆放井然有序……“由于年久失修,这成了D级危房,加工修缮中采取内部支护工艺,对承重墙两侧进行了10厘米厚度的钢筋网浇筑,最大限度保护好历史建筑原有风貌。”刘校园说。

西大街建筑种类多样,既有文物,也有历史建筑,还有自建房,怎么改造提升尤为重要。刘校园介绍,项目部特意请来古建专家进行指导,针对片区内不同类型建筑区别对待,采取保护、改造、拆除3类整治措施。具体来说,对西大街上文物和历史建筑,采用传统工艺修旧如旧,对本体进行保护修缮,还原历史原貌;对传统风貌建筑,采取立面改造、保留改建等改造措施,传承传统风貌;对违章建筑,进行安全性拆除,让街区恢复原本韵味。

W020230511546349419230.jpg

5月5日,市民在保定西大街选购非遗手工产品泥鼓风车。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记者感言

记者在西大街采访时,偶遇了保定市冀英第五小学的孩子们,他们正在这里开展非遗研学活动。体验泥塑、陶瓷制作等传统技艺,品尝老字号小吃……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了古城历史文化的魅力。

改造提升后的西大街,改变的不仅是老旧破败、杂乱拥堵的面貌,还找回了发展的底气,延续了文脉、留住了乡愁。在加速进行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西大街已成为展示古城文化底蕴的一个窗口。

如今的西大街,还是保定的网红打卡地。不单外地游客,当地群众也经常去那里拍照。每逢节庆假日,翻看微信朋友圈时,经常会看到西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元旦非遗市集、春节庙会、元宵灯会、读书会、旅游节……修葺一新的西大街正逐渐恢复昔日的繁华。(河北日报记者 李连成)

相关新闻:

定兴县263个村建成由党支部领办土地专业合作社

保定唐县开展“法治进校园,学法促成长”专题讲座

保定市南二环拓宽改造 预计5月30日前主路通车

保定市2人获选“2023年河北大工匠、河北工匠年度人物”

保定市脱贫地区实施“七大产业提升工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