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定窑研究在曲阳开题论证

时间:2023-05-24 11: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2日至1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定窑考古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曲阳县举行。来自国内外的50余名考古专家和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定窑发展历史和考古研究工作。


会议以开幕式、开题论证会、实地参观和定窑文化学术交流会等形式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定窑考古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及与会专家就项目开题报告、定窑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与分期研究、定窑遗址出土遗物多学科研究、定窑与同期白瓷窑址制瓷技术和装饰工艺比较研究、定窑与同期青瓷窑址制瓷技术和装饰工艺比较研究、定窑产品流布研究等课题作了详细汇报,课题组专家逐一点评。


据资料,定窑因曲阳古属定州而得名,与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定窑遗址位于今曲阳涧磁、燕川一带,总面积达10余平方公里,文化层堆积厚10余米,有大型瓷片文化堆13座,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和科学价值,吸引了国内外考古学者和古陶瓷研究专家的高度关注。1960年、1985-1987年、2009年国家先后对定窑遗址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发掘窑炉遗迹30余座,作坊20余处,发掘出土标本近2万件,残片近60万片,尤其出土了一批反映定窑各时期贡御情况的重要遗存,为研究定窑贡御瓷器的特征及贡御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


1988年定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定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0年定窑遗址被评为“2009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21年定窑遗址入选《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2022年定窑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定窑考古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成功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


此次“定窑考古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开题论证会对推动定窑遗址保护开发、定窑文化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曲阳县将以此次开题论证会为契机,加强定窑遗址整体保护,努力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通讯员马芊芊)


相关新闻:

定兴县263个村建成由党支部领办土地专业合作社

保定唐县开展“法治进校园,学法促成长”专题讲座

保定市南二环拓宽改造 预计5月30日前主路通车

保定市2人获选“2023年河北大工匠、河北工匠年度人物”

保定市脱贫地区实施“七大产业提升工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