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非遗“清宫刺绣” 复制乾隆皇帝礼服 保定千余农村“绣娘”月收入

时间:2021-03-03 12: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曾成功复制出乾隆皇帝及皇后礼服而引发广泛关注的易县“清宫刺绣”,是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产品漂洋过海,受到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外朋友的青睐。目前,易县、定兴、徐水等县区的千余名农家女学会了这门宫廷刺绣手艺,成了“绣娘”,足不出户月收入近3000元。

“中心有5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她们心灵手巧,这门技艺为她们的家庭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省非遗传承人之一、易县御绣缘清宫传刺绣文化传承中心负责人王亮告诉记者。

清宫传刺绣由宫廷服饰刺绣传承而来,利用上等桑蚕丝制成的绸缎、缂丝、贡绢等绣布底料,加以天然珍珠、松石、珊瑚等绣料,图案主要由龙凤、人物、鸟兽、花卉、海浪、山石、云水、十二章纹等宫廷图案设计元素组成,并以天(深蓝)、地(明黄)、日(大红)、月(月白)为色彩基调,在技法上主要以平绣、打籽、盘金为主,刺绣针法多样,技艺精湛。

位于易县凌云册乡的御绣缘清宫传刺绣文化传承中心创立于1996年,将设计、制图、印刷、成品等多个工艺环节优化整合,既传承古典服饰神韵,又融入现代时尚元素。在创新产品工艺的同时,就如何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该企业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以“企业+农户”模式经营发展。目前,御绣工匠上千人,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产品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8月,清宫传统刺绣参加第七届中俄文化大集活动,并获得优秀展品奖。2019年9月,御绣缘《和气致祥坎肩》荣获北京国际设计周文博设计奖。近年来,他们和钓鱼台、北海公园和故宫合作开发出御绣文创产品。

王亮介绍,刺绣艺人经过精心考证和准备,4个人经过将近半年的努力,成功复制出一套乾隆皇帝的吉服。这身皇帝吉服包括:吉服冠、吉服带、衮服和龙袍。此袍圆领、大襟右衽,马蹄袖,直身式袍。吉服采取一至三色间晕与退晕相结合的装饰方法,在明黄色缎地上,运用平针、套针、戳针、戗针、平金、钉线等刺绣方法,绣海水江崖、云龙、蝙蝠及十二章纹等纹样。这是乾隆皇帝在元旦、除夕、筵席、大婚等场合穿用的礼服。此外,他们还成功复制了乾隆年间皇后在先蚕坛主持祭祀时穿着的礼服,由6位绣娘历时半年多时间纯手工绣制而成。2019年,这套礼服在北海公园亮相后,引发海内外游客围观和盛赞。

“这些精美绝伦的绣品均是出自农家女的手中。”御绣缘清宫传刺绣基地负责人黄丽告诉记者。记者采访时看到,品类繁多的手工刺绣品做工精致,造型华美,令人叹为观止。

据介绍,清宫传刺绣的千余名绣娘来自易县、定兴县和徐水区。今年40多岁的农家妇女于秀玲在御绣缘清宫传刺绣文化中心已经干了20多年,只见她针线来回穿梭,动作娴熟老练,她告诉记者,来这里做刺绣活,离家近,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记者石英杰 通讯员长虹、泽潭)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保定市组织收听收看河北省深入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决战决

保定6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80多家医院开展150多项合作

保定市出台12条“硬核”措施助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河北保定:重拳出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河北保定严查“开学第一餐”确保春季校园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