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千年药都” 引领中药数字化发展新航向

时间:2019-07-18 1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安国,古称祁州,这里不仅有品质纯正的“八大祁药”,更以“天下第一药市”而闻名。当前,安国中药材产业依托数字中药都,秉承“种好药、卖好药”理念,不断推进中药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重塑“千年药都”的地位与辉煌。

●育种种植标准化 只为种出好药材

走进安国现代农业园区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一个个高大的育苗大棚整齐排列,一望无际。与烈日炎炎的室外相比,恒温恒湿的大棚中通风凉爽,麦冬、百合、铁皮石斛、蒲公英……育苗架上,株株种苗“英姿飒爽”,远远望去大片碧绿,实在养眼。

“药材好,药才好,生产好药的关键首先得看第一关——种植。” 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坤介绍说,安国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5万亩左右,中药材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临床治疗效果。

为了种出道地好药材,安国市实施“1+10+100”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工程,依托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8所合作院校、4家合作企业等技术创新载体,建设1万亩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1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打造道地中药材展示示范区、新品种展示区以及中药材大田种植区。同时,以此带动太行山脉、燕山山脉及云贵地区近100万亩中药材种植,显著提升中药材品质。

●有了“身份证” 品质优劣一扫便知

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自古以来,繁荣的中药材贸易就为安国赢得了“举步可得天下药”的美誉。今天,伴随着安国现代中药产业的迅速崛起,“千年药都”驶上了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道”。

在安国数字中药都交易大厅,开市中的市场人流如织。“二维码在这呢,先扫一下看看报告吧!”一家卖饮片的店铺前,一位操外地口音的客商在老板的指示下,举起手机一扫,包含该店所售药材的产地、农药及重金属残留量等信息的第三方检测报告立刻清晰显示在手机上。

现在,在安国买药先看药材“身份证”已成为惯例。

据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青介绍,2012年,安国开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建设,通过产品包装带有的电子标签,对中药材产地来源、生产加工、市场流通、药房使用等环节的有关信息进行电子登记。2013年,数字中药都的建设开启了中药材市场的转型升级新篇章。目前,数字中药都大厅每日经营户过千户、专业商铺近200家、地产药材市场日交易车辆达500台以上、种子秧苗市场交易群体超过400家。

●数字化交易 实现卖品质好药

为实现中药材市场的转型升级,在原有分类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安国市逐步建立流通等级分类标准体系,建设全国首个统一标准、统一检验、统一交易、统一仓储、统一票据的“五统一”数字化中药材电商交易平台。

杨青说,平台利用DNA条形码、分子鉴定等技术,结合药典、国际化标准,对中药材、饮片的安全性指标进行快速检测,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药材种植、初加工、饮片炮制、仓储物流等信息进行采集,全部中药材产品将实行二维码扫描查询,“这样可以实现中药材‘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究’的全程可追溯管理,从而保证上市中药材的高品质。”

他表示,当前,安国中药材市场依托数字中药都及现代化中药仓储物流模式,已辐射涵盖了全国市场,并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将不断推动我国中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全球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国网保定清苑供电公司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全省首个“冠军诊室”正式落户保定 体操世界冠军范晔揭幕

保定唐县警方打掉一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保定市公布第六批“百企亮信用”企业名单

保定全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