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电视剧 正文

14位著名导演上海“把脉”中国电视剧的创作之路

时间:2017-03-07 17: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由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与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导演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电视剧导演——上海论坛”6日在沪举行。14位中国著名导演于此间“把脉”中国国产电视剧的创作之路,呼吁行业出产更多的“高峰”作品。

资料图:郑晓龙 。中新社发 常江 摄

近年来,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迅猛,却更似进入了一个“战国时代”:原创电视剧数量繁荣的同时,“大IP”、“高片酬”、“小鲜肉”等乱象丛生。《芈月传》导演、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长郑晓龙在此间表示,中国电视剧“有高原,没高峰”的现象仍未改变,新乱象给国产电视剧的创作带来了各种影响。

中国电视剧何以难出“高峰”?在不少导演看来,症结之一在于资本市场对艺术的“绑架”。“我不怕任何题材,唯独怕的是作为一个导演完全妥协于资本、成为‘人质’。”《擎天柱》导演阎建钢说,“以前我们一部戏可以筹备半年,光案头就可以做几个月。现在,像我这样头发白、比较受人尊敬的导演,也会面临到开机那天才见到这部戏的主演的情况。”

“遵循经济规律”的掠夺式消费也造成了中国国产电视剧的“高峰”难见。“比方说,高满堂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编剧,于是几百家影视企业找他去写剧本,高满堂有多少储备、能力、精力在一年时间里写这么多剧本?大家可能就会‘非常善良地’把一个优秀编剧扼杀掉了。”《士兵突击》导演康洪雷说。

行业乱象令不少导演“痛心疾首”,而“破题”方法并非没有。现场,著名导演韩刚分享了自己执导《咱爸咱妈》时的“自信”来源,“一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关于家庭、关于孝道、关于道有共识;二是对好的作品有共识。什么是好的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中国文化在我们这代人和下代人血脉里流淌的传承是不会改变的,受到的熏陶不会轻易改变,我们五千年的文化、那么多先行者留下的瑰宝,我们继承下来,这是给我们的力量、给我们自信的财富。”《感动生命》导演陈燕民说。

论坛上,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导演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就共同促进电视剧创作和影视产业发展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王笈)

相关新闻:

11月17日全国上映 《侗族大歌》演绎 六十载纯粹爱情

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一代宗师董海川》将在文安开拍

《小丑莫非》首映礼在石启幕 今日在爱奇艺正式上线

《至暗时刻》内地定档12月1日 再现丘吉尔的震撼实录

《小丑莫非》 首映礼在石启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