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国内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成立 郑州银行发起

时间:2018-04-03 13: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8年4月1日,由郑州银行、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主办的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商贸物流银行,创新金融发展”为主题,包括微众银行、江苏银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顺丰在内的全国22家金融机构、10余家著名物流、电商企业共同参与。会上同时宣布成立首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郑州银行成为首任“盟主”。《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暨行业发展报告2017》一书也在会上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陈文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清华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鞠建东,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著名供应链金融专家宋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就行业创新展开深入探讨。

图片3.jpg 

 图: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举行启动仪式,宣告成立

  天时地利人和,行业联盟应运而生

  作为河南首家、全国第10家上市的城商行,郑州银行致力于商贸物流银行的建设,并先后获得“中国最佳物流银行”“中国最佳金融创新奖”等荣誉。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表示此次发起成立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可谓合天时、占地利、得人和。

  一方面,商贸物流模式作为一种新模式和新业态,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将迸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但是产业的变革调整、商贸物流企业融资压力加大需要金融机构运用新的技术和理念,创新业务、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然而随着银行业进入强监管,加上城商行发展多依赖于一域,城商行之间唯有优势互补、抱彩增辉,通过搭建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平台,才可更好地凝聚各类金融资源力量,推进商贸物流模式的创新和发展,实现各类参与主体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另一方面,郑州素有“天下之中、商都郑州”之称,并且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等,郑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郑州银行发起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占地利。

  同时,从“人和”方面看,作为商贸金融先行者、此次联盟发起者的郑州银行,在商贸物流领域的十余年探索和成绩,以及和腾讯、京东、苏宁、阿里等知名电商、物流平台的合作共赢,也为联盟的成立夯实基础。

  此外,受邀而来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经济出版社的重磅加盟,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强大“外脑”和智囊高参的鼎力相助,也增强了郑州银行发起成立联盟的决心和信心。

  金融+商贸+物流联动,三界携手打造智慧平台

图片4.jpg

  图:王天宇书记表示联盟的成立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以“发挥联盟作用•共创新型金融模式”为核心,是商贸、物流、银行、行业组织、信用评级机构和专家共同发起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组织。纵观联盟内成员,各具特色,既有郑州银行、南京银行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城商行和中国边境城市城商行,也有阿里巴巴、京东、顺丰等行业领先的电商巨头、物流大咖。

  联盟主席、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表示,依托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平台,联盟成员将通过定期组织会议交流、信息共享、联动管理等,聚集广泛的金融资源,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智慧平台”,聚焦解决商贸物流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最终实现商贸物流金融领域“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通过最大限度地融通区域间的金融资源,既能推进商贸物流金融模式的创新发展,催生形成新型商业业态,也能使中小银行在更高层次上,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一带一路”发展的作用。

  对于联盟的未来发展,王天宇书记绘制了新蓝图。他表示,后期联盟将联合全国知名城商行、农商行、前50大电商、前50大物流龙头企业、300-500家大的上市公司,持续扩大联盟成员数量和综合影响力,到2020年,推动联盟业务量在全国占到一定份额。

  未来可期,专家论道中小银行创新、区块链经济

  创立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的是城商行携手商贸物流企业、整合的一个精彩案例,但是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如何实现更深程度的创新与发展,路在何方?圆桌论坛上,徽商银行副行长张友麟、兰州银行副行长王斌国等结合行业经历,阐述了当下城商行面临的冲击与挑战,江苏银行副行长赵辉进一步介绍了该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强调,中小银行要想突围转型,必须在细分市场建立优势、在特色领域树立品牌,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当下区块链技术在成为科技领域备受关注的焦点的同时,也引起各行各业的热议。商贸物流行业如何看待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如何基于区块链展开金融业务创新实践?对此苏宁云商、双汇、找钢网等企业负责人围绕企业供应链的构建与区块链经济进行深入研讨和政策解读。

  此外,会上还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宣读并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大会通过选举,由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先生担任首任联盟主席,由郑州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范大路先生担任联盟秘书长;根据大会联盟主席提名,联盟聘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陈文玲担任联盟首席经济学家,聘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担任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

相关新闻:

国内多地出台无人车路测政策

环保税4月1日将迎首个征期 认定纳税人26万多户

周三国内油价 将迎“两连跌”

中国高等教育领域首个教学质量“国标”出炉

维信诺重磅发布国内领先技术:814PPI VR显示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