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智能江北:“多网合一”打通城市管理脉络

时间:2018-02-02 18: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网重庆1月29日电(欧阳虹云)“我们这边树被大风刮倒了”、“我们这里广告牌吹歪了”……江北区五里店街道信息中心值班人员不停接到电话。接收信息的值班人员一边将情况上报,一边把一条条信息录入街道“e”线牵政务服务平台,5分钟后,案件通过智慧城管系统派遣至街道相关责任科室,科室接收案件后,立即响应,组织力量处理。

这是去年7月29日,江北五里店街道利用“e”线牵政务服务平台,处置的一个应急事件。当日狂风暴雨袭击重庆主城,面对五里店部分路段行道树被大风刮倒的突发险情,社区工作人员不间断巡查辖区,通过“城管通”APP报送一处至“e线牵政务服务平台,最终三日之内,辖区被刮倒树木均得到妥善处置。

这只是江北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工作情况的其中一个缩影,自2016年8月江北区智慧城管平台正式上线后,指挥中心实时受理转办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投诉和建议,并对辖区城管执法、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灯饰照明、停车诱导等业务信息系统进行综合管理。

据悉,2017年全年,e线牵政务服务平台共接收案件44914件。其中,城市管理类44837件,结案率78.6%。这些信息,小到步行街地砖缺失,都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反馈。

近年来,江北区致力于“智能江北”的建设,在基础设施、智能政务、智能民生、智能城市、智能金融、智能产业等6个方面全面发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民生服务、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和产业经济的创新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

作为“智能江北”城市运行管理的试点区域,五里店街道引入“e线牵”政务服务平台,将清扫保洁、综合治理、党建群团、劳动监察等各类业务网格全部统一到街道76个责任网格和286个基础单元格当中。信息收集、分析派遣、事件处置、反馈督查形成了环环相扣、闭环处置的工作流程,通过“多网合一”实现街道所有管理和服务事项运行一张网的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新路子。

“过去,辖区内出现了什么问题,都是工作人员巡查报告,或是老百姓打电话告诉我们。”五里店街道信息中心负责人何锋说,现在辖区内不仅有智能摄像头,还公布微信公众号、QQ群,巡查和保洁人员等还配备了下装有“城管通”APP的专用终端。“大家看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描述问题、拍照上传到后台并标识准确位置。这样一来,辖区内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的提供者,城市运行管理者就能做到‘眼’观八方。”何锋说。

此外,五里店街道建立了与“e线牵”政务服务平台相配套的1300平方米应急处置平台。平台内以市政监督大队为基础建立应急队伍,主要承担配合业务科室处置事件、突发紧急事件先期稳控、救灾排险、街面秩序和安全巡查等任务,接受平台的直接指挥,及时、妥善处理网格事件。

据了解,江北区为智慧城管设计了19个主系统和84个子系统,包括环卫智能管理、危险源把控、市政设施运行、城管执法工作等都可以在后台实时监督。接下来,江北将在全区推广五里店街道城市运行管理办法,将全区镇街、部门等296个责任主体纳入了智慧城管的综合监督平台。同时,江北将实施建设“智能江北”的“五个一”工程,即一个号码、一个网站、一个平台、一套数据、一个中心。(完)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前河刘村:省城里来了群大专家

【新春走基层】2018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昨晚亮灯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山:因村施策“绣好花” 因势谋定“振兴计

【网络媒体走转改】2018春运首日:温暖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西固区:赶制花灯迎新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