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国际热评:丝路“驼铃”回响中国—中亚,千年古道焕新机

时间:2023-05-24 11: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新网5月20日电(甘甜)“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古丝绸之路上,清脆的驼铃声,穿荒漠、越天山,连接起中国与中亚,勾勒出了一条商贸往来和文明交流之路。

如今,有着“钢铁驼队”之称的中欧班列,满载货物驰骋在欧亚大陆,为沿线国家带来新的商机,为当地人民带去更多工作机遇,成为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贸易通道。

古今辉映,丝路“驼铃”,绵延不息,越发紧密地联结着沿线国家,造福当地民众。其背后,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携手推动丝绸之路全面复兴,倾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深度合作。

哈萨克斯坦首家中文暨中国主题书店“尚斯书店”在该国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对外开放,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中央歌剧院大型原创歌剧《玛纳斯》在吉尔吉斯斯坦精彩上演,奏响传统友谊新乐章;

乌兹别克斯坦古城撒马尔罕搭乘上“一带一路”快车,再次找回自己作为东西方十字路口的重要地位,迎来发展新机遇;

中亚地区首家鲁班工坊在塔吉克斯坦投入运营,架起又一座促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桥梁;

中国同土库曼斯坦持续加强在互派留学生、语言教学等方面的合作,两国友好情谊更加深入人心……

正如英国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所说:“丝绸之路曾经塑造了过去的世界,甚至塑造了当今的世界,也将塑造未来的世界。”

乘着中国—中亚峰会的东风,延续千年的丝路古道,势必焕发出新的生机,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绘图:王璐瑶 创意:谷丽萍 孟湘君)

相关新闻:

“监控帝国”又添“新锤”!美国FBI被曝滥用私人通信数据

美国在亚太挑动对抗不得人心

多国学者: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展现强大生命力

专访:中国为取得历史性成果发挥了领导力和表率作用——联合国《

全球连线|卡尔希水泥厂里的绿色梦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