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以军战机猛烈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朗目标”

时间:2018-05-16 16: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伊朗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袭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称其为“公然的侵略行径”。此前一天,以色列出动战机,猛烈空袭叙境内“伊朗目标”,理由是报复伊朗方面的“火箭弹袭击”。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与伊朗在叙利亚的争斗已持续多年,只是近来这场隐秘的低烈度“暗战”显著升温,才引发国际舆论关注。从目前来看,以色列与伊朗转向全面公开的“热战”可能性不大。

以军低烈度行动持续已久

以色列10日清晨出动大批战机,向叙利亚境内数十个“伊朗目标”发射导弹。以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当天称,“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设施”基本被摧毁。用以军方发言人罗嫩·马内利斯的话说:“这是以色列数十年来发动的最大规模打击行动。”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贾瓦德·诺班德贾尼否认伊朗对以色列目标发动火箭弹攻击,也否认伊朗在叙有驻军。

以色列和伊朗一直相互敌视。伊朗前领导人曾宣称“要从地图上抹去以色列”,而以色列也将伊朗拥有弹道导弹、谋求核能力以及不断在以周边地区扩张势力视为心腹大患。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自2012年以来,以色列对叙境内所谓“与伊朗有关”的目标发起攻击累计超过100次。

双方直接冲突可能性较小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中近东中心主任菲京指出,现在有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色列加强了针对叙境内伊朗目标的军事行动。不过,这未必会引发以伊之间的战争,因为双方都明白中东地区两大军事力量爆发全面战争将导致怎样的灾难性后果。目前以色列只是在向伊朗发出信号,即以方不会允许伊朗在以方附近扩大军事存在。

以色列地区外交政策研究所主席尼姆罗德·戈伦认为,以色列和伊朗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伊朗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与美国之间的矛盾,而不是与以色列之间的矛盾。

但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认为,一旦美国总统特朗普无法连任,未来美国的中东政策将难以预料。因此,以色列非常急于向特朗普展示力量。从这一点看,以色列和伊朗之间仍有爆发直接冲突的可能。

俄罗斯态度至关重要

除了美国,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紧张关系的另一个重要变量是俄罗斯。由于在叙利亚有重大战略利益和较大规模的军事存在,俄罗斯的立场与作用显得十分重要。

俄罗斯战略问题研究所所长顾问叶连娜·苏波宁娜认为,俄方近年来一直在中东采取非常复杂的平衡策略,与伊朗、以色列都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俄方呼吁所有各方保持克制,俄不会偏向任何一方。相反,俄罗斯将发挥调停作用,因为中东地区爆发新的大规模战争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相关新闻:

韩国拟在2023年收回战时指挥权

法国巴黎发生持刀袭击事件1人死亡

印尼一座教堂发生爆炸 伤亡情况不详

默克尔与普京通电话将力争维持伊核协议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被禁离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