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严控!邢台今年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将得到有效遏制

时间:2018-05-11 15: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9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邢云)作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备受社会关注。今天上午,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邢台市14家城市公立医院和37家县级公立医院已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到今年年底,将为群众营造管理规范、技术过硬、环境温馨的就医环境,努力使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2017年,邢台市突出抓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医改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由2016年的19.73%降至10.46%,药占比由2016年的32.21%降至29.32%,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由27.72%提升到29.50%。在全市县级以上(含县级)及城市社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全面推行“两票制”(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以往的多票,可减少流通环节,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医保按病种分值方式付费,促使医疗机构主动控制医疗成本;落实“两个允许”(即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探索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共同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中心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模式,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同时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共签约420.9万人;探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等服务模式,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邢台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强化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主体和监管职能,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同时启动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三年计划(2018-2020年)。提高诊疗服务质量和效率,继续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等5项制度,确保医疗服务持续改进。提升急性病医疗救治水平,创新急诊急救服务,以重大疾病为重点,在市级和县域内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创新多学科诊疗模式、开展以医联体为载体的连续医疗服务、开展日间服务试点等服务模式,不断满足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

特别是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方面,邢台市将控费工作纳入医院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将医疗费用控制和公立医院重点专科评定、技术准入、医院评审和评优评先等挂钩,对达不到控费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加强临床路径管理,落实处方点评制度,控制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加强重点药品监控,对激素类、抗肿瘤、营养辅助用药等药品进行重点监控,对问题突出的药品进行降价或限制采购,对无指征用药的医务人员暂停处方权。建立完善医疗费用监测体系,定期通报费用增长情况,对控费重点指标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和市直公立医院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通报约谈情况与医改年终考核挂钩、兑现奖惩。

相关新闻:

内丘:“校外课堂”传承传统文化

鲜品食用菌实现出口 临西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邢台宁晋县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图)

低保医疗教育住房一个都不落 邢台市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河北女教师32年坚守偏远小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