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 即便美国退出 伊朗也将继续遵守伊核协议

时间:2018-05-11 15: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在伊朗宗教圣城马什哈德表示,即便美国退出,伊朗也将继续遵守伊核协议。

“如果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我们对伊核协议的期望也能得到满足的话,那将更好。”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鲁哈尼的话说。

鲁哈尼表示,如果全世界担心伊朗试图拥有核武器,那么伊朗已用伊核协议向世界保证,伊朗无意发展核武器。

鲁哈尼此番表态是近段时间来伊朗官方首次明确表示伊朗可继续遵守伊核协议。此前伊朗曾多次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没有理由还留在伊核协议中。伊朗有能力重启20%丰度浓缩铀活动。

就在鲁哈尼做出这一表态几小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将于美国当地时间8日宣布对伊核协议的决定。

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特朗普对伊核协议一直持否定态度。此前,他曾称该协议“糟糕且失败”。

而美国的盟友英、法、德三国均对现有协议表示支持。德国外长马斯和到访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7日在柏林表示,无论美国政府对伊核协议有何新决定,德法两国都将继续坚持遵守这一协议。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7日也对媒体表示,当前形势下没有比伊核协议更好的替代方案。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后,国际社会对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改善抱有期待。

20世纪50年代后期,伊朗开始核能源研发活动,其核技术主要从当时与其关系密切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引进。1980年美国与伊朗断交后,美国开始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秘密发展核武器。2003年2月,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铀后,其核计划立即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并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之后,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多份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

2015年7月1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接受国际核查等条件;在伊朗切实履行协议的情况下,国际社会解除对伊相关制裁。

尽管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为伊朗开启了一扇通向国际社会的大门,但“积怨已久”的伊美改善关系之路却走得磕磕绊绊。伊核协议实施近3年间,美国依然认定伊朗为中东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及“恐怖分子支持者”。特朗普上台以来更是接连发难。

综合新华社5月8日电

相关新闻:

普京宣誓就任总统 开启第四任期

外交部:朝鲜半岛当前局面来之不易 值得各方倍加珍惜

中日正为启动海空联络机制加快准备

索马里暴力活动频发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

巴勒斯坦决定重启东耶路撒冷市政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