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朝韩融冰迈出第一步

时间:2018-01-10 18: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分析人士指出,朝韩新年伊始互动频繁,此次高级别会谈更是表现出双方的充分诚意和急迫心情。由于朝鲜和美国对抗加剧,半岛安全形势去年一度面临“脱轨”危险。此次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展开的高级别会谈,延续了新年以来朝韩双方互释善意、半岛局势持续缓和的趋势,为下一步朝核问题的解决营造了良好氛围。

朝方在会谈中提议在2月份春节之际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并建议就此举行红十字会会谈。韩方则提议举行军事部门会谈,以防止偶发冲突。韩方主张双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停止加剧半岛紧张的行为,强调早日重启朝鲜半岛无核化对话的必要性。而朝方代表对此无特别反应,也未在讲话中提及无核化。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在缓和南北关系和推动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上,朝韩之间存在一定“温差”。

分析人士指出,不乱、不战、无核是国际社会对朝鲜半岛的普遍期待,朝核问题当事方应当在真诚对话的基础上,通过持续接触谈判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美国的朝鲜半岛问题专家鲁乐汉7日在《外交事务》杂志网站上发表文章称,此次朝韩高级别会谈“不是一般的好消息”,支持朝韩和解不仅符合美国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朝韩构建和平、开展对话的努力将产生积极的后续效应。

鲁乐汉认为,白宫宣布推迟美韩军演时间至冬奥会后的做法非常明智,是就朝韩会谈发出的积极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会谈标志着朝韩关系开始走出“冷冻期”,但也不应指望通过一次对话就取得重大成果。半岛局势能否真正走向缓和,还需要密切关注朝韩后续互动情况,以及美国等方面的态度。

从长期看,朝韩关系的发展还会受到美国的制约。如果韩美在平昌冬奥会后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无疑会再次刺激朝鲜,给出现积极苗头的朝韩关系再泼冷水。(新华社记者)

相关新闻:

习近平同马克龙举行会谈:推动中法关系行稳致远

韩朝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

韩媒说朝鲜同意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

洪都拉斯以北附近发生7.8级左右地震

朝鲜表示将派高级别代表团、朝鲜民族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参加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