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博览天下 正文

雪域阿里:另类的天堂

时间:2015-12-04 2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阿里的星空

飞驰的藏羚羊(彭措摄影)

作者:沈玫(西安工业大学)

“西藏生命禁区的经历与见闻”,看到《雪域阿里》封面,我被这句话深深的吸引。西藏素来是游人向往的“雪域净土”,西藏“生命禁区”又是什么样子呢?

人生的际遇总是在偶然间蔓延开来。大二时期与谢老师有了接触。那时候未见过真容,在记忆里老师的名字十分奇特。后来与老师沟通交流时,在老师的空间里看到老师援藏,进驻阿里的故事。我喜欢富于挑战的生活,看到老师在阿里的经历,我十分激动。得知老师要送书给我,更是喜不能已。好事多磨,期间因为考试等原因未能及时赴约拿到《雪域阿里》这本书,也延缓了我与这本书见面的时间。不过正因为这期间的曲折,看到此书时,让我更加珍惜,相见恨晚之感油然而生。

我缓慢地翻动书页,生怕错过哪个词,哪句话,整整三天,沉浸在书里无法自拔。蓝天白云,雪山大湖,经幡牧歌……老师把我带到了一个遥远而神秘的雪域高原。

“阳光炽烈,山体裸露,戈壁绵延,灰暗苍凉,让人仿佛进入月球、火星;可是,在那几乎寸草不生的生命禁区,却有健壮的野驴、悠闲的羚羊,有雪山下的牧歌、碧湖畔的海鸥,还有那驮盐的羊群、转场的牦牛,飞驰的骏马、欢快的锅庄,又让人回到远古部落时代;每年,成千上万的人叩拜神山——冈仁波齐,沐浴在圣湖——玛旁雍错,则让人走进奇幻的神话世界……”被科学家称为“生命禁区”的雪域阿里,在老师笔下变成了令人向往的天堂。就像王安石在《褒禅山游记》中写道的“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

相关新闻:

“白石星夜”:放肆星空,清凉美景

“白石星夜”:放肆星空,清凉美景

冬季里的“熊猫养老院”

首颗碳卫星发射成功

支付宝推出“AR实景红包”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