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许勤:书香浸润 文化引领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时间:2017-06-01 14: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这万物竞绿、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5月31日在河北廊坊盛大开幕。作为我国文化领域历史最久的文化展会,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由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成为集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全民阅读于一体的文化盛事。本届书博会在河北举办,不仅为河北读者乐享阅读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促进地域间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必将对河北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河北是京畿重地,内环京津、外沿渤海,交通条件便捷,自然资源富集,产业体系完备,去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增长6.8%,今年一季度增长6.5%,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新态势。河北是文化大省,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万里长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和清西陵、中国大运河4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70处,泥河湾遗址是古人类早期发祥地之一,燕赵文化源远流长,西柏坡革命圣地等红色文化享誉全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最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的重要性,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首次将文化自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范畴,强调文化自信更具有基础性、广泛性和深厚性,这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河北深入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力打造系列文化品牌,着力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不断提升河北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新闻出版作为文化建设生力军也取得长足进步,全省新闻出版单位9500多家,新闻出版产业资产总额达94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80亿元;建成农家书屋近4.9万个,文化惠民工程取得积极成效;《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知之深爱之切》《海棠依旧》等一大批经典力作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书籍承载文化、传播知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进步的阶梯。本届书博会以“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为主题,坚持以“书”为媒,以“人”为本,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彰显特色的活动,共襄书博盛举、共论书香中国、共促文化繁荣。

  作为东道主,我们将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书博会展示文化成果、传播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信的独特功能,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全国新闻出版界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把本届书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打造一届精彩非凡的图书文化盛会。

  科学发展逢盛世,文化引领谱新篇。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交汇。我们将以本届书博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和“三个扎扎实实”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聚力,让书香浸润心田、滋养道德,用文化促进发展、引领未来。

  作者信息:

  许勤

  第27届全国书博会组委会主任

  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

相关新闻:

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在石家庄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赵克志许勤出席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启动
许勤出席并致辞

吉炳轩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河北省检查种子法贯彻实施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