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

时间:2015-08-24 19: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奋力开拓协同发展的河北路径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既要全面、科学地认识和把握总书记的战略思想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顶层设计的精髓,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又要紧密结合河北实际,以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抓好中央赋予河北任务的落实,形成高度的行动自觉。当前,中央要求已经明确,《纲要》已经印发实施,总体布局和方向已经清晰,下一步的关键是抓紧行动起来,按照中央对河北的功能定位,把中央部署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闯出一条体现中央要求、符合河北实际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按照总书记指示要求和《纲要》部署,河北推动协同发展,要始终坚持树立和强化大局意识,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主动融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和推动工作;始终坚持把握中央对河北的功能定位,稳中求进、补齐短板、缩小落差,借力借势构建开放新格局,改革创新培育内生新动力;始终坚持确保全面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确保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环境支撑区,确保改革攻坚中和谐稳定大局不动摇;始终坚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谋划推进“十三五”结合起来,加强战略研究,制定实施发展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把重点发展的产业明确下来,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在这样的总体遵循之下,结合河北实际,应注重从五个着力点把握协同发展的战略路径,让中央部署的任务落地见效。

第一,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开拓路径,着力明确省内各城市(县、重点镇)功能定位,以世界级城市群为标杆,对标打造绿色低碳智能的新型城镇群

顶层设计的关键首先在于定功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发挥好河北应有的作用和功能,要重点抓好三项任务。一是坚持规划先行,要以奥运标准和世界级城市群的视野重编、修订好各类规划。应在各级各类“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城市规划”中科学规划城市(县、市、区、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组团化布局,不断改善老城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完善新城城市功能,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布局体系的进一步优化。二是坚持奥运拉动,打造一批立足宜居、突出品位、彰显特色、崇尚文化、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城市。摒弃“奥运只约束和带动张家口”的错误认识,以承办冬奥会为契机,依托举办冬奥会提高全省各个城市建设品位和城市管理水平,把握奥运所带来的智能城市技术全方位应用的新机遇,促进全省城镇风貌、管理水平、智能化的大跨越。三是坚持对标引领,构建绿色低碳、各具特色、梯次布局的中小城市集群。研究、学习和对标大东京、大首尔、长三角等世界级城市群,全面加快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步伐,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产业聚集,按照奥运标准倒逼县城绿色低碳化和小城镇公共服务功能的提升,打造“魅力县城”和“美丽乡镇”。

第二,在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开拓路径,着力建成一批不辱使命、生机勃勃的功能疏解载体和产业承接对接平台

承接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我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要全力建好承接载体和平台,确保北京非首都功能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全省各地要把工作做得精准,精准确定功能定位,精准选择协同发展的载体和抓手,精准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一是按照国家规划要求,建设好涉及河北的“3+4”战略功能承载平台。以曹妃甸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和张承生态功能区3个战略合作功能区为主体,以沧州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北戴河新区和白洋淀科技城为支撑,抓好战略平台的开发建设,加快推进重大工程,推动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二是沿快速铁路通道,高起点建设若干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合一、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来承接功能转移。三是抓好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的升级上档,使之成为能胜任承接和对接大规模先进制造产业落户的现代产业园区。重点抓一批示范园区,如秦皇岛、廊坊、保定的国家级开发区,以及亦庄永清高新区、白石山科技创新园、冀南新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等,将其打造成为体现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要求的绿色、循环、低碳的典范。四是深入研究,科学论证,选择适宜地区规划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中央行政及企事业单位,配套跟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单位。

相关新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高志立: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

河北省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举行汇报演出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赵克志许勤出席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