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实现利润180.4亿元!河北钢铁行业效益大幅改善

时间:2017-07-25 2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钢邯钢邯宝2250毫米热连轧生产线。 通讯员 吴兆军 摄

  今年1-5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效益大幅改善,实现利润180.4亿元,同比增长44.47%。

  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专家对今年上半年钢材价格走势的分析,上半年钢材市场价格整体呈现“N”字形震荡走势。截至6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比去年12月末上涨3.03%,其中长材价格比去年12月末上升12.73%,板材价格比去年12月末下降4.84%。

  分品种看,钢材走势整体呈“长强板弱”的特点,1-3月板材价格高于长材,4-6月长材价格高于板材。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受取缔“地条钢”、去产能加速和环保督查限产等因素影响,长材供给预期偏紧,钢厂去库存成效显著,下游需求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高位。但随着部分钢厂转产长材,长材供需紧张得到缓解。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分析,影响河北省钢材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集中于供给、需求和成本三个方面。从供给分析,上半年由于钢材价格上涨,钢厂利润可观,钢厂生产积极性始终保持高位,但受去产能加速、高规格高频次环保督查和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全省粗钢产量释放受到一定限制,但仍持续高位。1-5月份河北省粗钢产量累计8308.86万吨,同比下降0.60%,其中二季度粗钢产量高于一季度。此外,由于国内外钢材价格倒挂及国外反倾销情绪高涨,国内钢材出口量持续低位,河北省钢材出口大幅下滑,1-5月份河北省出口钢材920.03万吨,出口金额47.4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43.19%和10.89%。全省钢材进口也出现一定下滑,1-5月份河北省进口钢材4.46万吨,进口金额0.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了24.94%和21.08%。

  河钢石钢安全管理人员正在检查设备安全设施。 河钢石钢 供图

  从需求分析,上半年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中新订单指数高位震荡,均值为51.9%,处于扩张区间,显示钢材市场成交活跃。总体来看,国内经济形势稳中向好,钢材需求保持平稳增长。
成本方面,上半年原燃料价格剧烈震荡。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中原料采购价指数(原料采购价指数主要是指铁矿石采购价格变化,不含焦炭和焦煤)一季度持续处于扩张区间,对钢价支撑强烈;二季度大幅收缩,对钢价支撑形成拖累,而钢价的恢复性增长使得钢厂获利良好。截至6月末,铁矿石综合价格比去年12月末下降14.89%,其中进口矿价格比去年12月末下降16.12%,国产矿价格比去年12月末下降13.14%。焦炭综合价格比去年12月末下降17.66%。

  从钢铁行业生存环境看,上半年去产能超预期,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相比之下,去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去产能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0%左右,今年去产能速度提升超过2倍。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压减炼钢产能1053万吨、炼铁产能1226万吨,实现“双过千”,分别完成国家下达年度任务的67.4%、75.5%,压减进度明显快于往年、好于预期。其中霸州新利、津西正达等正常生产的会员钢铁企业为响应国家政策,已全面停产,整体退出钢铁行业。全面取缔“地条钢”进展迅速,上半年我国共取缔、关停“地条钢”生产企业600多家,涉及产能约1.2亿吨。目前相关企业已全部停产、断水断电,达到良币驱除劣币目的。河北省为全面清理“地条钢”,根据多轮摸排,全省共有31家使用感应炉的钢铁企业。截至6月底,这31家钢铁企业的相关设施、设备已按国家要求全部拆除到位。

  王大勇表示,预计下半年河北省钢材市场将由供需紧平衡逐步转向供大于需。

  河钢唐钢物流分公司职工对新入库的热轧卷板核实仓储信息。 通讯员 刘会军 刘正宣 摄

  “我省钢铁行业要清醒认识到,行业形势的好转还是暂时的、初步的,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面仍没有改变,价格上涨、效益回暖的基础还不牢固,钢铁行业市场形势并未发生根本性逆转。”王大勇认为,供给方面,由于利润的可观、全面取缔地条钢、去产能任务的提前完成和冬季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市场资源投放量将保持在高位。需求方面,短期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下游制造业用钢需求保持相对稳定,长期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大将对钢材需求形成强力支撑,钢材市场需求短期趋弱,中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

  “综合研判,短期内钢材价格回调存在较大可能,钢厂持续保持较高利润不可持续,市场整体会逐渐回归平衡。随着价格的继续回落,钢厂利润收窄,钢价将回归到钢厂生产成本附近波动。但不排除产业政策和环保等不确定因素干预,当前和下阶段钢材供应是有足够保障的,供大于求的矛盾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钢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也不会发生断崖式下跌。预计2017年下半年钢材价格将高位波动运行。”王大勇说。

相关新闻:

TSR上海试点项目三头并进 助力上海交通安全改善

河北省9家水泥钢铁企业用电执行阶梯电价

京津冀多地出台大气治理方案 采暖季钢铁限产

河北省对9家水泥钢铁企业执行阶梯电价

55.9%! 8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继续回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