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利用外资新政策】
河北打造5个对外合作支撑平台

时间:2017-07-12 22: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片。

  日前,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落实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5个对外合作的支撑平台:打造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借势冬奥培育开放合作新引擎、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平台、增强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聚集外资能力、完善面向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网络。

  打造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意见》指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立足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在雄安新区及有关区域积极争取自贸试验区等对外开放试点,系统集成各类改革创新经验,量身定制新的开放创新政策,打造国际优质资本、核心技术、高端人才聚集区和对外交流平台,建设高端高新产业聚集、投资贸易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标杆,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支撑。另外,雄安新区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外资政策另行制定。

  借势冬奥培育开放合作新引擎 

    《意见》指出,推进冬奥会场馆规划设计对外合作,面向全球聘请国际一流专业规划机构进行场馆规划设计。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雪上项目和速度滑冰等冰上项目为主攻方向,积极引进高水平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和管理人员。发挥张家口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引进国际知名、世界顶尖企业,大力发展滑雪装备制造、人才培训等冰雪体育产业,形成冬奥运动产业基地。

  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平台

    《意见》指出,支持各市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形成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发展平台,吸引相关外资项目加速聚集。鼓励生物制药、商贸物流产业向石家庄聚集,国际休闲旅游、绿色有机农业向承德聚集,可再生能源、冰雪产业向张家口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廊坊聚集,健康养老、休闲旅游、临港经济向秦皇岛聚集,先进装备制造、石化、新材料产业向唐山聚集,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向保定聚集,精细化工、高端管道装备产业向沧州聚集,食品加工、功能材料产业向衡水聚集,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产业向邢台聚集,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向邯郸聚集,先进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向定州聚集,高端皮革制衣产业向辛集聚集。

  增强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聚集外资能力

    《意见》指出,加大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力度,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开发区投资环境和承载能力。根据产业特色和现有基础,建设一批国别产业园区,并量身定做相关支持政策。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优势,引进加工贸易外资龙头企业,吸引我省相关配套企业向其集中,带动区内外企业转型升级。

  完善面向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网络

    《意见》指出,遴选确定一批影响较大、客户资源较多的商协会、专业机构和企业作为招商代理,为河北与境外投资者对接合作提供双向服务;充分发挥海外侨社团桥梁纽带作用,依托“河北·侨梦苑”等平台吸引更多侨商和外商到河北投资兴业;在重点国家选择一批经济实力雄厚或首都周边地区的省州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拓展国际友城网络,使之成为扩大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支点;鼓励各市县和省级以上开发区在海外重要城市设立投资促进办事机构,搭建海外投资促进机构网络。引导推动重点企业在海外建立创新项目孵化器,吸引更多的国外科技创新成果到河北产业化。

相关新闻:

全民消费时代,易备安保障河北商贸平台

更美APP:“全球最大”造假数据平台全揭秘

高端市场争夺战蔓延 外卖平台该如何撩动白领人群“饭瘾”

重量级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平台诞生,创业者的新选择

总投资170亿元 中捷对外合作推介会签约15个项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