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高端市场争夺战蔓延 外卖平台该如何撩动白领人群“饭瘾”

时间:2017-09-26 15: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作为被视为挤兑了速冻水饺业的外卖行业,在最近三年来,深度改写了用户的用餐生活方式。尤其是对于写字楼中的白领人群而言,下楼买饭、自行带饭已经成为过去式,随手叫个外卖成为白领们共同的选择。实际上,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外卖平台改变的已经不仅仅是用户的用餐方式,还通过拓展超市购、下午茶、鲜花等多元化同城快送业务,进一步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而在外卖改造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同时,外卖行业本身也在进行改变和改良。其改良的聚焦点,则是餐品商品的品质、配送服务水平以及配送效率的提升。尤其是在百度外卖和饿了么合并之后,两大巨头的资源优势集中化,外卖行业火药味十足,这种改良对平台的实力积累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舟不进则退,不去跟得上用户需求的变化,就势必会在竞争中掉队。

而且,不仅仅是撩动“饭瘾”,外卖平台当下需要全面撩动白领这一优质客群的同城消费需求,这其中,如餐品是用户自发产生的需求,而诸如超市商品、下午茶等则是通过外卖平台的驱动而刺激出的需求。而这类需求目前也表现的日趋旺盛,正从潜在需求走向现实旺盛需求。

这种情况下,外卖平台实际上是机遇与挑战同在,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就在于品质、服务和效率的全面提升。

白领人群青睐的“对胃”外卖 实际上是对优质商家的选择

从外卖出现的第一天起,关于餐品的品质问题就一直是业内外共同聚焦的热点。其中,也屡有外卖平台被媒体曝出存在黑作坊等问题。而这种问题出现的根本,便在于一家外卖平台对商家的把关,以及是否有筛选和审核上的严苛标准。

其实说有品质的外卖,实际上是对高端优质商家资源的争夺。毕竟外卖平台所面对的商家是有限的,尤其是优质的商家更是有限。而这些优质的商家能入驻哪个外卖平台,直接意味着这一外卖平台的整体品质的提升。也是对外卖平台拓展业务、提升用户体验的发展机会。

以超市购为例,像大润发这样的综合商超,就是外卖平台争夺的对象。而笔者记得,最早将大润发引入外卖平台的是百度外卖。可以说,大润发这样的品质商家,不仅能提升外卖平台的整体品质水准,而且还能帮助外卖平台留住用户,促进客户忠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轨迹。在笔者的印象中,百度外卖是外卖平台中最早推出超市购服务的。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与其以白领用户群为主使然,因为白领是乐于尝鲜的优质客群。

因此,只要外卖平台注重品质,就不怕没有用户,尤其是在开拓白领用户市场的时候,品质可以说就是敲门砖,只有一如既往的追求品质、严苛审核、动态督查,方才能确保外卖平台在白领用户群中的竞争力。

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考验的往往是较不较真、玩不玩真的

角逐白领人群市场并不是说说而已,除了要吸引优质商家入驻外,还要从担负着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环节下功夫、做文章。而外卖行业配送服务存在诸多弊病,但配送员是将品质从厨房到餐桌一路传递下去的关键元素。

换言之,要做更高端的外卖,品质不仅仅与商家优质与否相关,还与骑士配送的整体服务水平息息相关。必须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骑士配送服务标准,通过平台管理、骑士资质、硬件配置、行为规范等的全面督导,力求打造标准化的骑士配送服务,这也是百度外卖、饿了么以及美团外卖近两年推出各类骑士标准的缘由所在。譬如,百度外卖制定了骑士配送的20条军规,在提升送餐员门槛的同时,通过对送餐员的严格管理无疑能有效提升服务体验。

实际上,不管是百度外卖的“4大标准20条军规”还是美团外卖的“绿色公约”及饿了么的“配送箱消毒标准”,其背后核心便是要让骑士配送过程是可控的,从里到外,外卖平台要有一套完善的体系去督促骑士为用户提供完整且完美的配送服务。

外卖行业需要技术加持 打破瓶颈效率是提升用户体验的良方

外卖行业看似离线下很近、离线上很远,但是外卖平台需要技术的加持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只有注重技术创新、加强技术投入,方才能打破诸如配送效率低下等瓶颈,以技术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外卖行业诞生之际正值互联网+热潮涌起之时,其最早作为O2O的当家模式,被业界普遍看好。当时,即有一些外卖平台意识到了技术的重要性。后来,大数据、深度学习、LBS及至如今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外卖平台打破效率瓶颈、提升用户体验提供了想象空间。

特别是如今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走进商用时代,外卖平台如何利用自身的用户行为大数据,去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和深度学习,以更好地把握、洞察用户的需求,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据笔者所知,如百度外卖就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领先技术的引入,开发了全新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 4.0”。其拥有50多项物流专利技术,可以实现 1 秒内分配1万单的超高效率。可以说,尤其是在白领用户群这一优质客群中,由于白领用户对外卖有着从品质到配送服务到效率的全方位高要求,因此,用技术创新来满足这种高要求就显得极为必要。

整体来看,在白领这一细分外卖市场中,要真正占据优势地位,就需要外卖平台要在品质、服务、技术等方面下真功夫。惟其如此,方才能在白领这一高端客群中获得认可并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唯有品质、服务、技术三位一体齐头并进,方才能真正撩动白领这一优质用户群的“饭瘾”。

相关新闻:

中国网络菜市场“北方一号”5.0农业产业园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中,

百度外卖深化高端品质路线 打造多方共赢生态

河北省商务厅就“双节”市场供应和扩大消费
发出通知积极组织

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
环渤海动力煤价

16家金融机构齐聚锦绣大地 电子支付拟引入农批市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