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碧水潺潺润山乡

时间:2017-06-21 10: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盛世兴水,润泽山乡。

  在风光旖旎的兴隆县雾灵山脚下,由农夫山泉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的3条天然饮用水生产线项目正在全线作业。“农夫山泉兴隆县生产基地项目占地300亩,一期建成投入试生产后,每年将有50万吨桶装饮用水销往全国。”农夫山泉承德区域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

  兴隆的水,清澈甘醇,年均降雨量740毫米,是华北降水最丰沛的地区之一。境内有18条主要河流,每年有7亿立方米的地表径流量,6000万吨优质水资源,向周边地区释放水汽达100万吨。

  兴隆县依托灵山秀水的资源禀赋,确立了“依山做旅游、借水生财力、造林奔小康、以文树形象”的发展思路,以实现县域经济的跨越赶超、绿色发展。

  水为“媒”联姻京津冀

  在国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河北省被定位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而兴隆县地处京津冀三地结合点和京津的上风上水,是京津冀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区。该县抓住“水”生态优势率先突破,深化京津水源地和建设京畿生态保护区,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水”作为。

  建“屏障”。该县深化与平谷、密云、蓟县等京津区县对接合作,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重点实施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山水林田湖小流域、兴隆县入京津河流综合整治等项目,计划到2020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18平方公里,生态修复面积558平方公里,生态治理面积282平方公里。

  蓄“碧水”。该县打造距京津最近的水资源补给圈,规划建设水源涵养“千湖工程”,修建大小水库27座,塘坝89座,建水池水窖7752个,蓄水工程总库容为2756万立方米,水源工程544处。年平均出境水量达7.4亿立方米。清水河、上潮河等河流常年水流量增加了15%左右,维护了京津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涵“水源”。该县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21世纪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中小河流修复等项目,强力推进人工造林、小流域综合治理、林草植被建设。共有74条小流域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完成造林13604.51公顷,封山育林18415.44公顷,树下水保工程4185.91公顷。

  水为“魂”助力生态美

  冰雪运动是兴隆县重点发展的新业态,该县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素有华北“最绿的县”、华北“凉岛”、“京畿花园”等美称,该县加快“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大力发展冬季冰雪经济,打造“北冰南移的桥头堡”。

  抢抓燕山峡谷片区被确定为2016年省级重点片区和举办全省旅发大会的机遇,(下转第二版)

  碧水潺潺润山乡

  突出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首都休闲养生微中心的定位,优化燕山峡谷诗韵水乡生态环境。

  做美“水域”。着力在全域旅游方向做文章,洒河源头的兴隆山景区、以生态垂钓为主的“兴隆湖民宿”项目、以景观河道为主的“诗上庄诗歌文化小镇”、以冰瀑山谷为主的“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以水系观景为主的“中国观星小镇”、以水上乐园为主的“六里坪休闲旅游度假区”等品牌景区都根植着“水因子”,形成“生态燕山、爽邑兴隆”特色旅游品牌。

  治理“水系”。重点实施柳河、潵河、潵河南源、泃河、清水河等五条河道水环境治理与水景观打造,建设穿河汀步、生态驳岸、滨河栈道、沿岸景观带等滨河景观,打造集山水观光、避暑戏水、夜色休闲、消遣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休闲水岸,加快清水河水景观建设、柳河生态游乐园等项目建设,形成河势自然、河道归顺、拦护协调、蓄水成带、水清岸美的河流生态新格局。

  优化“水源”。采用自来水工程、引泉入户、扬水入户、扬水入窖、联户供水等工程形式,解决美丽乡村饮水安全问题,强化水源保护,进一步提高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确定8个乡镇、21个美丽乡村34处饮水安全工程,打井39眼,30个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三年内解决全县农村安全饮水问题。

  净化“水质”。提高污水处理水平和中水利用能力,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强化水质保障。淘汰落后生产工艺16个,取缔各类工业项目116个,严格控制缺水地区发展高耗水产业和项目,累计限批高耗水工业项目110个,限批“两高”企业90家。通过开源、节流、调整种植结构等综合措施控制地下水超采,年节约水资源1.26亿吨。

  引水浇开“致富花”

  “半山腰上树成林,半山脚下栽干果,平川地上建果园。”日前,大杖子乡高杖子村村民王金宝手指千余亩几十万株丰产果园笑容可掬。

  兴隆以农民入股为主成立的“高杖子水利合作社”,让农民成为管水主体,更是最大受益者。全村1400亩耕地1300亩实现了水利灌溉,让这个地势偏远的穷山沟变身人均拥有千株果的果品专业村。

  “小农社”撑起“大水利”。该县大胆探索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创新水利设施管护长效机制。采取“分家析产”变股权、“多元分配”拓渠道、“延伸链条”保收益等方式共同入股、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受益。依托水利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采摘果园、生态休闲旅游等富民产业,探索富民强村的“1+N”,即一个合作社加多个涉水产业模式。现已发展以水利为主的经营合作社100多家,拥有水利设施321处。其中半壁山镇大碌洞村农民水利专业合作社正申报国家级示范社。

  “小农水”催生“大效益”。实施农村安全饮水、节水灌溉和防洪保安等工程建设,建成水库和塘坝116个,能够发挥效益的总库容达到1056立方米,项目区每年节水728万立方米。目前,“小农水”项目已覆盖全县19个乡镇141个村,实施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修建蓄水池21座,铺设管道2155千米,建泵房209座,完成16个村的生态治理与修复,被列为“全国小型水利重点建设县”。

  “小工程”诠释“大民生”。完成县城黄酒馆应急水源和第一水厂建设。其中第一水厂工程每日水处理能力为15000吨。抢抓被列为“河北省2016年山洪灾害防治示范县”的机遇,实施陡子峪前干涧抗旱应急水源、防汛应急项目宝地塘坝加固、防汛非工程措施等项目,深入实施涉及6个贫困村的人饮提升、涉及6个乡镇的水利设施维修养护、涉及11个乡镇的水库洪堤加固等工程。

  一处处旅游景点美不胜收、一条条河流碧波荡漾、一项项富民项目应运而生,兴隆县在经济发展中全力保护“水”环境、做足“水”文章、发展“水”经济,一幅“天蓝、山青、地绿、河净、村靓、城美、民富”的生态画卷正舒展开来。

相关新闻:

民族乳业砥砺奋进,旗帜奶粉再树国奶典范

[砥砺奋进的五年]放大生态优势 赢得经济高速发展

[砥砺奋进的五年]保定徐水区 筑牢跨越发展的“硬支撑”

河北兴隆探索精准扶贫新机制 老百姓也能拿“三金四金”

[砥砺奋进的五年] “五个环境”建设为跨越提升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