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五个环境”建设为跨越提升注入强大动力

时间:2017-06-16 10: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6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予以表扬。武安市对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和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两项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表示,该市把“五个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切入点、突破口,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经济强市、美丽武安,注入强大动力。

  打好集约节约组合拳,唤醒“睡眠”土地

  层层梯田顺势而造,错落有致地伸向远方。站在西寺庄乡中寨村北的燕山铁矿区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现场,很难把眼前的梯田美景和废矿井联系起来。仅燕山铁矿项目就完成39万余平方米土地治理,复垦可耕种土地近460亩。

  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该市于去年底先后申报和启动西石门、车辋口、常寨、小汪、南新庄、后山、上泉、矿山等20多个治理项目,完成治理面积1.1万多亩,植树50多万棵,填充废旧井筒500多眼,矿山地质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全国地质环境保护工作的先进典型。该市还被列为国家级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试点县(市),确定了三年复垦利用任务。2015年规划实施地块涉及5个乡镇、13个村,复垦地块36个。

  为保障化解钢铁产能、钢铁企业退城进园和转型升级顺利进行,该市确定了48平方公里的重点项目用地规模,引导项目业主发展高精尖项目。城区二环路以内划定范围112平方公里,安排用地规模62平方公里,为城市发展拓展空间。同时,积极申报土地占补平衡项目,每年完成新增耕地2000亩以上。

  在专项检查中,该市建立完善了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工作机制。在建设网络监管平台的同时,每年都要组织开展批后监管工作专项检查,对圈而不建、建而不快、建成不用、土地闲置不合理不合法用地现象清理摸底,及时查纠整改。

  落实国家政策不动摇,巧做“去产能手术”

  武安因铁而兴,是全国四大富矿基地之一,铁矿石储量达5.5亿吨。而今,过度依赖资源的传统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按照省下达的计划,2013年至2017年,武安需压减炼铁产能931万吨、炼钢产能836万吨,分别占邯郸市压减任务的57.7%、69.4%。

  任务艰巨,毫无退路。2016年,武安市将《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确定截至2012年底的装备和产能作基数,计算出所有16家钢企的产能占比,按此比例将去产能任务分配给企业。为将压减任务落到实处,该市让16家钢企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数,按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的标准,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形成一个“资金池”,专项用于补偿承担压减任务的企业。

  利用这笔交易金,武安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市场竞争力强、效益好的企业,在保证装备都为优势产能的前提下,上缴交易金,便可以将压减任务转移给其他企业;市场竞争力弱、效益差的企业,因缴不起交易金,只能被动承担压减任务,但能获得相应补偿。

  去年,该市共压减炼铁产能243万吨、炼钢产能384万吨,实现了企业与社会两个层面的稳定,企业与政府、与部门之间进一步深化了互信共信,得到了国务院、省、邯郸市充分肯定。

  国务院点赞,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国务院此次通报表扬的地方名单共24组,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示范性。据统计,共有20个省(区、市)、19个市(州)以及12个县(市、区)由于多项工作都做得好,受到两项以上通报表扬。武安市在这12个县(市、区)中榜上有名。我省被国务院表扬的只有6个县,被表扬了两次的只有武安。

  成绩固然可喜,“后手”更需发力。“当前武安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保障水平提升等目标,离不开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亲商安商的发展环境、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环境。”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说。

  “真没想到,两天就办好了公司注册手续。”日前,武安市洺聚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武付廷领到营业执照后感动地说。为改善营商环境,激活市场活力,武安按照“流程最短、环节最少”原则,对审批流程进行精简优化,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行政服务提质提效。而这仅是“五个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

  该市把“五个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切入点、突破口,硬起手腕、统筹推进,为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经济强市、美丽武安,注入强大动力。新能源产业园成为全国首家从电池材料到整车装配的全产业链园区;冀南首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验收封关;科沃轨道交通设备、温州新材料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项目快马加鞭……目前,在推动钢铁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基础上,一批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项目有序推进,为加速产业转型提供了新动能。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放大生态优势 赢得经济高速发展

[砥砺奋进的五年]保定徐水区 筑牢跨越发展的“硬支撑”

【砥砺奋进的五年】碧水潺潺润山乡

河北优化五个环境促民营企业“长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